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民主管理需要与时俱进
“爱心托管服务”为职工解后顾之忧
交通肇事大数据报告 是一份生命警示
“被入职”
暑假出游 平安健康才能尽兴
让体验劳动成为工会干部的必修课
井盖安全 考验公共管理能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肇事大数据报告 是一份生命警示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6日公布了一份专题报告,显示了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交通肇事罪案件的特点和趋势。专题报告显示,交通肇事罪案件量2017年小幅上升后,2018年、2019年呈连续下降趋势。报告同时对这几年的交通肇事行为人分析和交通肇事罪案件特征进行了展示。(8月7日 新华网)

车祸猛于虎,而大部分交通事故都是“人祸”,交通肇事则是人为导致车祸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如果能够就交通肇事案件研究发布权威大数据报告,给交通肇事来个准确“画像”,显然很有参考价值和警示意义。一方面,它能让人们更加清晰的认识交通肇事犯罪的特点和规律,另一方面,它也为有针对性的防治交通肇事和防范交通事故提供了科学依据。

从最高法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这份专业报告中可以看到,近两年全国发生的交通肇事罪案件数量,总体是呈下降趋势的。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势头,但是马路上人来车往,川流不息,对交通肇事引发交通事故的风险,一点都大意不得。切不可因此放松警惕、松懈防范。

报告统计,在不同的车辆类型中,小微型客车交通肇事案发占比最高,达49.26%;货车占比是32.04%。但是如果从两种车型的保有量来看,货车发生交通肇事的比率其实是远高于小轿车的。这说明,“老司机”所说的“远离大货车”的忠告还是很有道理的。

报告还揭示了这样一个无情的事实,那就是在交通肇事罪案件中,有近95%的案件出现被害人死亡情节。这充分证实了交通肇事的巨大危害。珍爱生命,远离危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幸福,一定要遵章守纪、小心驾驶,远离交通肇事,开守法车、行平安路。□徐建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