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3上一版
 
远光灯与近光灯
红袄漫话
古稀妈妈的秀发
红木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光灯与近光灯

 

曾经,我问身边的司机朋友,如果晚上开车在路上,遇到对面车辆开着远光灯疾驰而来,你会怎么做?有人会平和地说:“我会用双闪来提醒对方。”有人则会恨恨地说:“那我也开远光灯啊,耀不死他!”而我,则会开近光灯,小心翼翼地走自己的路。

我知道,对于一名合格的司机而言,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开近光灯,什么时候开远光灯。但是,知道是一回事,做不做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对于明知故犯的人,你的提醒有用吗?正所谓,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当然,我也不会去开远光灯跟对方比谁的灯光更强烈,这没有可比性。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远光灯主义者。这类人通常以自我为中心,不管不顾他人的感受,无视别人的存在,往往有意无意地具有侵犯性。以前遇到过一个同事,同在一个办公室。那人如果需要用什么东西,总是喜欢在别人抽屉里自己翻找了用,不管别人在不在场,允不允她用。而且她白用别人东西行,别人想用她的东西,那可是要按物作价的。总之,这类人只图自己方便,从来不为他人考虑。

生活中也不乏近光灯主义者。他们懂得与人方便,为别人着想。记得那次骑车过一个路口,看见一辆车过来,正欲停下来让车先过时,那车却停了下来,司机示意让我先走。匆匆地上电梯时,陌生人让电梯稍等的那抬手一按……在这样的氛围之中,享受近光灯的人,也会变得谦和与合作,双方都相处得很舒服。

不知有没有人,在生活中遇到远近灯光转换的微妙时刻。想象一下,两辆对向车在黑夜中都开着远光灯对向行驶。对峙似的,两道刺目的白光直射对方眼睛。但是在交错的瞬间,对方忽然良心发现,将远光灯改为近光灯,另一方也在瞬间变换过来——那该是个多么惬意和温暖的时刻,对双方而言!原来情绪是会在瞬间被对方传染的,并且把这些情绪接连不断地传递与蔓延开来。

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讲的是一位父亲在公司里受了批评,回到家里就把儿子臭骂了一顿,受气后的儿子踢了家里的猫。猫怒冲到大街上,司机为了避猫撞伤了孩子。这种不良情绪的恶性循环,就像远光灯主义者那坏情绪的传染一样,常常会殃及无辜。

相信所有的人都不愿意深陷恶性循环中,那么,别忘了近光灯需要良性互动!只有近光灯主义者多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文明。

□王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