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苦练骑行,品尝超越自我的快感
一空下来就画漫画, 忠实记录勇敢者的抗疫故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空下来就画漫画, 忠实记录勇敢者的抗疫故事

张志刚
北方出租汽车公司司机
 

张志刚是北方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开出租车已经近30年了。突来的疫情,虽说让张志刚的收入减少了不少,但让他有了更多时间画漫画,对他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补偿。“疫情防控期间,我居家沉浸在漫画的世界里,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张志刚说话的时候,总是笑呵呵的。

张志刚是位爱生活爱工作的北京的哥。他是北京第一批“的士之星”“的士标兵”,也是北方出租公司第一批被吸纳的出租司机党员。“上车开好车,下车做好人。”是张志刚从成为一名的哥开始一直对自己的要求。30年的士运营,他安全运送了无数乘客,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他收到了不少乘客的好评。

对张志刚来说,要说起画漫画的爱好,那可有年头了,比开出租车的年头还要长。“说实话,开出租车是件特别枯燥,特别累的活儿,我能坚持近30年,画漫画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力量。”张志刚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会选择当一名的哥,就是因为这个活儿比较自由,一方面接地气,能够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从而获得不少画漫画的灵感和素材,另一方面就是工作时间灵活,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画。

如今,画漫画已经成了张志刚生活的一部分。小小的车窗是他观察社会,获得灵感的源泉。“之前我都是上午画画,下午出车;现在受疫情影响,出行的人少了,我就改成了上午出车,下午画画。”张志刚说。出车的时候,张志刚会格外注意路上的变化以及乘客的情况,有时还会跟乘客热情地聊上几句。等乘客下车后,他就开始构思漫画了。一般来说,张志刚会先设定一个主题,之后就开始在脑子里画画了。“现在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创作一幅作品。上午构思,下午回家后就能开画。”张志刚说。

张志刚创作的漫画作品大多数与的士司机有关,反映的都是的士司机的真实生活。他还曾把这些漫画汇集成册,出版了名为《小车厢 大世界》的的哥漫画书。这本书一经出版,就引发了的士司机的共鸣,他也成为了的士司机喜爱的“的哥漫画家”。

病毒肆虐,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张志刚看到消息后,顿时来了灵感,创作了一幅作品。这幅漫画作品一共由四张漫画组成,描绘的是一位的哥碰巧拉了一位正准备驰援武汉的护士,进而引发的一组对话。的哥说:“平时叫你们护士,今天叫你们战士,为你们点赞。”护士笑着说:“疫情期间您坚持出车,也为您点赞。您平时叫的士,今天您也叫战士。”张志刚为这幅作品取名为《俩战士》,以此向医护人员以及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职工点赞。

如今,疫情期间张志刚已经陆续创作了戴好口罩、做好消毒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防疫作品100多幅。这些作品相继发表在各个媒体上,引起了不少关注。“要说我最喜欢的作品还是那幅《俩战士》。”张志刚笑着说。

除了画漫画,张志刚还自编自演广播剧,让他圈粉不少。“我们的的士剧场广播剧是从2015年1月开始的,每月播一期,如今已经播了50多期了。”张志刚说。广播剧主要是围绕的士工作、生活、家庭、安全、健康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展开,由张志刚和另外两名的士司机共同表演。一般都是张志刚提前写好剧本,然后三个人再凑在一起录制。“广播剧讲述的都是发生在我们的士司机身边的事,我们演起来格外有感觉。同时,的士司机也能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一些安全驾驶之类的知识,所以我们这个栏目深受大家的喜欢。”

七月份的广播剧已经如期录制完成了,这次的主题与抗击疫情有关。此外,多才多艺的张志刚还在交通台百姓TAXI栏目中担任了嘉宾主持,他和主持人一起的“张嘴说出租”的节目为的哥的姐们带来了不少欢乐。该节目每周一播出,到现在已经播出16集了,最近一期的内容也是防控疫情的话题。“如今防疫常态化,作为党员的哥,我希望在抗疫中做一份自己的贡献。”张志刚表示。

□本报记者 杨琳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