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员工“解锁”新技能 宅家炼成“手机达人”
“茶艺+养花+种菜,掌握 这些技能给我的生活加了分”
疫情防控期间, 这些职工选择了苦练新技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艺+养花+种菜,掌握 这些技能给我的生活加了分”

刘利
北京科迪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走进茶室,刘利很娴熟地开始烧水、泡茶,并邀请记者一起品茶,旁边坐着刘利的爱人,还有上初中的女儿,一杯淡淡的茶水在手,一家三口开始了休闲的下午茶时光。

“孩子的学业压力很大,我们做父母的,也有工作上的各类压力,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居家时,能够有一小段时间和家人坐在一起品品茶,谈谈心,真的觉得挺静心的。”刘利跟记者分享。

刘利所在的公司北京科迪安科技有限公司是经营汽车发动机专用粘接、密封胶等化工产品的,而这是一个被国外与合资品牌垄断的市场,民营企业想在里面站住脚非常难。每谈一个客户,每进驻一家主机厂,都费尽心思。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享受生活。在疫情期间,刘利工作节奏放慢了,她终于有时间品茶,放松心情了。

“茶,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陪伴。茶打动你的方式,不是轻声软语,而是无声陪伴。当我们开始喝茶,念的是它的味,想的是它的香气,它在我们脑海里也不再只是一片普通的树叶,它跟天空、大海、小溪一般,有一种优美的意象。”刘利感慨地说。刘利说,品茶需要好心境。静心独坐,清苦的茶汁幽香四溢,齿颊留香,从一片茶叶中可品出山川风景与大自然的精神,闲来泡上一杯清茶,让身心充分浸泡在幽幽的茶香之中,仿佛时间都已停止。那种乐趣难以用语言描述。

除了品茶,刘利还在自家的院子里养了很多花草,我国民间流传许多谚语:如“养花种草,不急不恼,有动有静,不生杂病”;“种花长福,赏花长寿,爱花养性”……疫情防控期间刘利的居家生活,自然少不了养花的乐趣。养花过程既有种植的辛苦,但也有期待的喜悦,“在观察植物每天细小的变化中寻找着一份寄托,在追求和不断充实中收获着一份满足。看到绽放的花儿五彩缤纷,真的让人心旷神怡。“

刘利还有一小片菜地,在她的小菜园里,西红柿、茄子、辣椒、韭菜、荆芥、秋葵、小葱、香菜……都长势喜人。她常常跟爱人一起拔草、浇水,也会在蔬菜成熟后,带着女儿来小菜园里摘菜,清洗烹饪后,成为餐桌上一道新鲜的美味。

“我自己种的菜,不上化肥,不上农药,能吃上绿色无污染的蔬菜,感觉很有成就感;而且看着种的菜一点点长大,真的很有收获的喜悦!在孩子学习累了,会多鼓励她,让她多去菜园转转,多观察,多感受自然的力量。这样亲子时光也变得很美好。我计划明年种点黄瓜、丝瓜,这样家里的新鲜蔬菜就更多了,正准备炒菜时,去摘一棵小辣椒,真是既新鲜又提味,棒极了!”刘利开心地跟记者分享。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