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员工“解锁”新技能 宅家炼成“手机达人”
“茶艺+养花+种菜,掌握 这些技能给我的生活加了分”
疫情防控期间, 这些职工选择了苦练新技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员工“解锁”新技能 宅家炼成“手机达人”

田玉升
首发集团交通工程公司职员
 

“往常,我们家的一日三餐都是我来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家里的小区封闭了,买肉买菜成了一道难题,我只能慢慢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在网上下单了。”首发集团交通工程公司的老员工田玉升说。

此前,智能手机对于年近花甲的田玉升来说,仅限于接打电话或是发送简单的短信息。疫情影响之下,老田被迫“宅”在家中,一个多月“与世隔绝”的日子,让他变化不少。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我开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从刚开始的语音输入到网上采购,从简单的拨打电话到连线公司的视频会议,真是收获了不少新技能。”田玉升说,疫情防控期间,他“宅”成了家里的“手机达人”。

每天,手机上网关注疫情信息、参加公司视频会议、网上购买生活必需品、健康宝报体温成为了老田的居家“四件大事”,边学边做的他把学习当成了生活的乐趣,在学习中完成工作,在学习中体味生活。

尽管此前老田每天都做饭,但饭菜的花样还是比较单一,疫情期间网络上推出了许多美食教程,老田每天边看边学、边学边做,靠着这些“秘籍”,田玉升很快就游刃有余地把家里的厨房变成了展现自己厨艺的大舞台,几道拿手菜让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平添了几分新的色彩,之前最反感的厨房油烟味,也变成了让老田欢喜的人间烟火气。

“过去做饭都是应付差事,从来没想过去学习厨艺,这次疫情学会了做蛋糕、做凉皮。疫情以前,每天下班后就是看电视、读报纸,压根没想过用手机上网学习新技能。” 田玉升坦言,虽然现在已经恢复正常工作了,他却习惯了晚上回家利用手机刷美食教程,提升厨艺。

随着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进出公园、超市等等公共场所都需要扫描登记健康码。早已掌握新技能的老田最近又充当起了老同事之间的“手机老师”,下载支付宝、注册新用户、扫描健康码,一套流程被老田编成了顺口溜,拍成了小视频,发在了微信朋友圈。

“身边的老哥们儿、老朋友最近出门都犯起了愁,不会用二维码,我就拍了这些扫码教学的视频发在了朋友圈,教大家怎么解决进出公共场所的难题。”田玉升说,很多人跟着他拍的视频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掌握了扫描健康码的流程,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大家都说要老有所依,我觉得现代社会更重要的是‘老有所E’,这次的疫情更是提醒我,要经常学习、善于学习,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田玉升说。

有人问,疫情之下,是否很多东西都改变了?有人说,变了,变的是生活的方式和习惯;有人答,没变,热爱生活的那颗心依旧。

□本报记者 白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