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牵手农村留守儿童 呵护健康成长
真情陪伴胜过 耳提面命的教育
5岁男孩剐坏车去“自首” 民警建议帮妈妈刷碗抵债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 考生激动到脑出血
冒死将起火挂车驶离闹市 司机说不能连累别人
他们追着洪水跑: 因为有些事必须得有人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情陪伴胜过 耳提面命的教育

 

近年来,有关家教问题的探讨层出不穷。很多家长无不为子女的成长教育而担忧。有的是以大剂量的“一对一”课外家教填满孩子的童年生活;有的是一味满足孩子对物质生活的渴望,对孩子的需求有求必应;有的迫于生计,把孩子交给长辈看管,自己外出打工……面对生活节奏的紧张和繁重的压力,儿童家教的迷失成为广泛存在的社会现象。由此,很多人感慨,这个时代当家长是最累的了。而众多的缺乏亲情关爱的儿童,也让生活多了几许不和谐因素。

近日,当26岁的单亲爸爸钭皓带着4岁的女儿从广东东莞出发,凭着两条腿踩着单车跑了71天,总行程达4139公里的故事被媒体披露后,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也引发了笔者对家长陪伴教育的思索。

应当说,像钭皓这样的单亲父亲,带着4岁的女儿骑行去遥远的西藏,在常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他和女儿的这段穿行西藏的故事也就变得更加弥足珍贵了。因为对一个单亲父亲来说,仅仅是每天居家带孩子和工作,就已经是很累了,更何况还要挑战骑行西藏。为了这次壮举,他准备了半个月,购买了儿童拖车,准备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制定了骑行路线和食宿规划,备足了药品。当然,作为曾经的体育特长生,又有一次骑行西藏的经历,这样他的出行比其他人多了一点经验。

他们从东莞出发,路过佛山、广州、肇庆,穿过广西、云南,抵达西藏,4000多公里的路,沿途尽是4岁的女儿未曾见过的风景。可以想见,就是一个人骑行,也要遇到艰难险阻,何况带着一个4岁的孩子,那更是难上加难。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战胜了所有的困难,也让常年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是的,每个家庭的家教都不尽相同,没有固定的模式,也并不是只有像这位单亲父亲,带着孩子骑行千里就是最完美的。毕竟,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爱好不同,因此教育的着眼点也就不同。不过,不管是何种方式,家长的耐心陪伴都是家教的神奇妙方。君不见,很多家长对孩子教育过于粗放,要么都交给长辈看管,要么就是给孩子的陪伴时间是蜻蜓点水,或者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假装陪伴。即使是陪着孩子,也是只顾着自己刷手机,不顾孩子的真心感受,更不愿意解答孩子心中的十万个为什么。

由于家长陪伴的严重缺失,给不少儿童的成长教育带来了诸多阴影。很多儿童的不良习惯和扭曲性格的形成,都是因为缺少陪伴而造成的。俗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只要在长时间的陪伴中,才能把一些优良品德和社会知识、自然知识等浸润在孩子的心田里,成为成长中的一种加速器。

同样,在陪伴子女的成长中,家长也会收获很多,会提升自己的知识视野、人生视野,技能视野。陪伴也没有模式,并不是每天全天候地都守候在子女身边,而是要因势利导,通过高质量、有效的陪伴,让子女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就是那些迫于生活在外面打拼的家长,也要尽可能地每天与孩子多多电话沟通,弥补不能陪伴的缺陷。

笔者以为,在子女的成长期里,家长的有效与真情陪伴不可替代。这种陪伴应当不仅仅是知识的启蒙,还应当是做人的点点滴滴。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