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
3上一版
 
面对计划之外的事情 该如何从容应对
今年“三伏”40天,“苦夏”之时怎么吃?
水果代替正餐健康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计划之外的事情 该如何从容应对

 

我是一个喜欢按照计划行事的人,这让我感到安全、踏实,特别受不了计划被破坏。比如,本来打算周末出去玩,突然有客人来访,我就很抓狂,自己根本不能好好静下心来去招待客人;又如,工作时间表已经安排好了,突然插进来一件紧急任务,我就会很崩溃,害怕自己既完不成计划之外的工作,也做不好计划内的事情了。每次计划一旦被打乱,我就感觉自己失控了……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

其实您已经道出了自己心烦意乱的症结所在——失控。对待未来,我们喜欢做计划,这不仅是设定美好的目标,也是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性。相比“看得见、摸得着”的困难和挑战,不确定性更能引发我们的恐惧。因为随着不确定性的增加,我们的大脑会把控制权转移到边缘神经系统,而这是产生焦虑和恐惧等情绪的区域。不确定性就像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们宁愿直接接受电击,也不愿接受“有50%的机会被电击”的感觉。

但生活并不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中,我们越是想要避免突发状况,当它真的发生时,就越会感到焦虑不安。面对那些计划外的事情,或许接纳才是最好的选择。

专家建议:

意识到世界的复杂性,学会接纳自我、他人、世界、万物,能够让我们在生活中处变不惊,做出有益于自己的选择。

当计划被打破时,你需要先接纳现实和自己的情绪。在接纳之前,我们容易纠结自己无法控制的问题,如 “会不会出现新的变化”“一切能顺利结束吗”,往往越来越焦虑。你可以试着识别和标记自己此时的负面情绪,比如告诉自己“虽然不希望,但情况的确变化了,我有些担忧和焦虑,这是正常的。”这样做能让我们躁动的边缘神经系统安静下来,从而集中精力去关注真正有用的信息,例如最新的情况、自己能利用的资源和支持。

其次,你需要增加自己掌控感,这一般能够通过回忆过去的成功经验来实现。新的情况也并非是“全新”的,我们可以在以往的经历中寻找其影子。当我们发现自己曾经成功地应对过相似的情形时,便会感到心神稳住了。

最后,在面对必须做出的改变时,请尝试从积极的想法出发,因为负面的想法会增加我们的压力,而正面的想法则是无压力的。例如,当我们需要临时招待客人时,请不要认为“让我手忙脚乱”,而是想“干脆和朋友来次新的聚会体验”;又例如,当我们的工作计划被打乱时,请不要觉得“计划都白做了”,而是想 “我正好试试寻找新的工作思路”。

变化是我们生活的调味品,一旦我们学会接纳,便可以体会到生活中更多的美妙滋味。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