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扛起责任 保障市民随时吃上放心肉
生产线延长运行时间 职工加班加点确保库存充盈
铁一样的担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扛起责任 保障市民随时吃上放心肉

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从春节到暑期,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到了市场流通,而进入北京各大商超,市民可选择的肉类依然非常丰富。为保障市民餐桌,让百姓随时吃上放心肉,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各种困难,保证货源充足,不断档、不涨价。

二商肉食集团现有员工5000余人,所属企业近20家,拥有“大红门”、“月盛斋”等老字号品牌,及“穆香源”等知名品牌,主营业务包含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制品、清真牛羊肉、国际贸易、肉食供应链六大板块,全面覆盖猪、牛、羊、禽全品类肉食产品,生产环节涉及养殖、仓储、加工、贸易、销售、终端配送等各个环节,完整构建从牧场到餐桌的肉食全产业链。

二商肉食集团在全国各地拥有生猪养殖企业3家;生猪屠宰企业8家、战略合作及屠宰代加工基地12家;肉制品生产加工基地2个;清真屠宰企业1家、羊肉加工基地2个;国际贸易流通企业3家;自营市场16家、专卖店242家、电商平台5个。

面对如此巨大的生产销售网络,需要依托强大物流来实现。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所有服务区关停,运输车辆不仅无法进入服务区休息,司机连如厕都面临巨大困难。装车卸货也严格执行车门贴封条、检验检疫合格卸货及装货,司机全程不能下车。

“猪肉收购上来了,能回北京了!”天寒地冻的东北,零下25摄氏度,司机付忠文已经在车上度过了14天。出发前,付忠文在车里备足了方便面、水和糕点,日夜兼程,奔向东北的屠宰基地。然而受疫情影响,生猪收购困难,屠量上不去,一辆能装载340头猪的大车想要装满,只能等待。也是受疫情影响,当地的宾馆酒店不接待外来人口住宿,司机只能在车上住宿。白天不能下车,就趁夜里四下无人下车活动活动。出于成本和环保考虑,大车停靠不能一直点火,车上没有取暖设施,付忠文盖着两三床棉被,依然被冻得脸色发紫。没有热水,方便面只能干吃,火腿肠和糕点冻得梆梆硬……

在付忠文对抗着恶劣的自然环境的同时,在北京,物流车队的负责人肖军也忙得不可开交。疫情带来的司机隔离、人手短缺问题,让肖军忙得团团转。尤其是6月间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出现后,车队240余名司机中50%都到过新发地市场,有一半人需要隔离观察,这可急坏了肖军。市场保供,运输不能停。好在有着十六七年从业经验,全国冷藏肉用车资源尽在肖军的掌握。肖军利用手中资源,迅速联系第三方物流,提前三天安排车辆,保证了肉类供应的时间和数量。

为了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所有肉类运输车辆全部点对点直达,空车放出,使利润下降,成本上升。原来一台大车开到东北成本为6500元,现在需要8500元。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铁新说:“外埠生猪收购困难,为了北京市场供应,我们全力保障向北京供应,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担起责任,供应、仓储、运输全方位消杀,把企业防控工作抓细,确保北京市民随时吃上放心肉。”

□本报记者 边磊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