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超联赛 好久不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超联赛 好久不见

-新赛季中超联赛蓄势待发。
北京队抵达苏州赛区。
媒体记者接受核酸检测,登记相关信息。
 

这个周末,因为疫情推迟了半年多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终于要开幕了。2020年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足球不可能“独善其身”。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届,不说是“绝后”,也肯定是“空前”的。

前所未有的陌生赛制

现在任何事情都要在疫情防控这个最大的前提下进行,中超联赛的首要任务就是防疫,让比赛能顺顺当当完成。好在中超并不是第一个面对疫情的联赛。在中超复工之前,欧洲五大联赛已经复工并踢到尾声。这么多年,世界足球一直唯五大联赛马首是瞻,没想到当下这个特殊环境其他联盟也要看着五大联赛画的样子来。除了五大联赛,国内另一大职业体育联盟CBA也已经复工,到这个周末,CBA就顺利打完了常规赛,准备迎接季后赛。中超可以从五大联赛以及CBA的复工中汲取很多经验。从中超的防疫指南上看,确实看到了很多五大联赛和CBA的影子,但中超并非完全照抄。如果说中超和五大联赛、CBA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中超的防疫工作更加严格。谁都知道这个病毒的厉害,一个“针别儿”大的缝隙,对于这个病毒已经像是“隧道”一样宽敞了。中超复工的两个赛区苏州和大连,都已经“武装到了牙齿”,每一个防疫细节都经过多次演练。

五大联赛复工采取的还是主客场制,他们采用主客场制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欧洲俱乐部不希望球员与家人离开太长时间,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也是在等待万一疫情缓解,可以随时让球迷入场。再者,欧洲这些国家国土面积都不算大,主客场打个来回比较方便。像这次中超苏州赛区,如果有的球队从驻地去昆山的球场比赛,往返120公里的路程,这在欧洲联赛就算是“远程客场”了。中国地域辽阔,如果东西南北不断奔波,长途旅程会加大防疫的风险。在空场比赛的前提下,这样的主客场赛制也显得没有多大意义。中超的球队在赛区会严格执行隔离制度,驻地和赛地都划分为不同的区域,球队会受到最高规格的保护。一旦有参赛人员出现疑似症状,赛区也将有充分的准备预案去应对。

中超在疫情防控下的赛制是前所未有的,赛会制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世界杯、欧洲杯、亚洲杯这些国际大赛都是赛会制。而中国足球在职业化之前的专业化时代,也采取的是赛会制的联赛。比赛分为几个阶段,在不同的赛区集中进行。但是现在这批球员,对赛会制已经很陌生了。中国球员也许对集训还算熟悉,特别是那些老一点的球员,他们小的时候都曾经经历过“三集中”(集中生活、集中训练、集中比赛),但那估计也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即便是冬训准备期,集训时间大都也就是1个多月,而且这1个多月也不是全封闭的。比如球队到欧洲集训,球员空暇时也可以逛逛街什么的。而这次球员必须严格留在驻地,这个时间长达两个多月。对于年轻球员和外援来说,如此漫长的集训应该是人生中第一次经历。即便是国脚级外援,他们参加世界杯或者欧洲杯,就算是打到最后的决赛,满打满算集训的时间也就是1个半月。中超按照蛇形排列分为两个小组,小组赛结束后,会根据防疫形势确定下一阶段的赛程。只有从小组赛取得前4名脱颖而出,才有机会去争夺中超冠军。这个赛制看上去更像是联赛和杯赛的“结合体”,有点儿“大号儿”世界杯的意思。说是“大号儿”,并不是说中超水平超过了世界杯,而是这个赛制赛程相当于一个加长了的世界杯。

争冠爆冷几率不高

中超球队要想在本赛季取得好成绩,首先就是要适应赛会制的比赛,体能和心理无疑是重中之重。两个多月打14场比赛,赛程密度说紧不紧,说松不松。但对于除了大连队之外的球队而言,大家其实都是在“打客场”,在相对不熟悉的环境下,球员的身体调节将考验俱乐部的后勤能力。就像很多军事专家讲的那样,打仗打的就是后勤。如果球队在体能调节上出了问题,很难应付这种漫长的赛会制比赛。除了体能上的储备,心理上的调节同样重要。两个多月的封训,也许刚来的时候,球员对驻地、赛场还有新鲜感,但到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大家难免会出现厌烦情绪。都是“凡夫俗子”,都有“七情六欲”,怎么让球员在集训期间保持斗志、有个良好的心理状态,也是各队教练组需要解决的难题。大家谁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赛事,没人有这方面的经验,恐怕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了。

足球场上最终比拼的还是球队的实力,球队的硬件条件依然是决定性因素。赛会制比赛首先比的还是战术熟练度,就像世界杯或者欧洲杯一样,谁能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把球队拧成“一股绳”,谁就有更大的可能走到最后。虽然是俱乐部比赛,但本赛季中超更像是国家队赛事。需要教练员在短时间内拿出最好的阵容组合,在人员出现伤停变化时,能做出最有效率的替换。应该说,中超大部分教练员都没有国家队的经历,卡纳瓦罗等教练也只是在球员时代踢过赛会制大赛。在联赛初始阶段,也许那些阵容变化不大的球队,会更有优势,毕竟球员们的“记忆中”还知道去年、前年、大前年是怎么踢的。阵容的厚度将决定谁会走得更远,像申花、深圳这样的球队,他们在转会市场上动作很大,也许在赛事前期会遇到磨合问题,但是到了中后期肯定会尝到大量买入实力派球员的甜头。而恒大队、北京队、上港队等强队,本身就有两套甚至三套强有力的人员组合,他们的问题就是教练怎么能把手里这些大牌都打好——“每顿饭”都能吃得很香不浪费。这样的赛制有可能造就“黑马”,但“黑马”应该是在第一阶段通往第二阶段的道路上产生,未来打到争冠赛,也许最终的王冠还是会戴在我们更熟悉的强者头上。5个换人增加比赛的变数和趣味性,特别是那些强队,替补席上的猛将们个个摩拳擦掌,多了两个换人,会让他们得到展示的舞台。外援比上个赛季多了一个上场名额,会让各队教练们在排兵布阵上更舒服一些。不过赛季初期,很多球队都面临外援刚刚度过隔离期状态不佳的问题,这个时候那些在前半年训练比较系统的球队,就必须要抓紧时间抢分,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重要的是我们都在努力

今年中超的意义不仅是在竞技层面,更主要的还是精神层面,这也是为什么赛事的口号是“唤燃亿心”。就像武汉队门将董春雨说的,“球队会在中超赛场努力拼搏,用好的表现回报因为疫情而无法到现场观战的湖北武汉球迷,给他们带去快乐。”过去一段时间不容易,希望球员们不仅对得住自己完成好每场比赛,更要对得住那些苦苦守望的中超球迷。

中超复工是一个象征,映照着中国人应对疫情的决心——虽然一切未能完全恢复,但我们都在为回到从前努力着。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