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 亲 的“光盘”人 生
山河岁月
红袄漫话
唯有读书最消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 亲 的“光盘”人 生

 

前不久,家里来朋友,做了几个菜招待。吃饱喝足、收拾碗筷时,父亲习惯性的拿起粘在盘子和自己碗上的丁点颗粒,舔得干干净净。当时,客人惊的瞪大了眼睛,望着已经九旬高龄、白发苍苍的父亲,半天说不出话来。

事后,这位朋友半开玩笑地问我:“让老人家当着客人的面舔盘子和碗,你是不是克扣你家老爷子了?”

听完朋友的话,我淡淡地告诉他:“习惯成自然。父亲舔盛过菜的盘子、自己吃过饭的碗,近90年了。谁也说不动,管不了,改变不了。”

这,就是父亲的“光盘”人生。

父亲生长在缺衣少食的岁月。他们兄弟8人,他排行老四。因生活困难,他三哥、二弟和四弟,一出生就被人领养走了。三弟因饥饿和疾病,三岁多就夭折了。所以,家里只剩下父母、他、大哥、二哥、大弟,6口人,也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

自父亲记事起,一吃饭,婆婆(父亲的母亲)就会盯着他们四兄弟,把吃完饭后粘在碗上的米粒儿舔的粒尽味绝。父亲说,“这样,一晃就是90年,习惯了。”刚开始,父亲吃完饭忘记了舔碗,常常被婆婆责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知道了生活的艰辛,懂得了婆婆的良苦用心,便把舔碗当成了人生的“必修课”。

那是父亲十一二岁时,因家境贫寒、无米下锅,大哥去给别人家打长工了、二哥去给别人家放牛度日了,婆婆爷爷便带着父亲、大弟,到陕西汉中的秦岭山脉开荒种地。

那时,荒地由宗族指定,多为乱石岗、野山林。所以,要用两三个月时间清理乱石,砍伐不成材的杂树。是重体力活。吃再饱,一干活,就饿了。再加上根本没什么可吃,连野菜、树皮、树根都吃光了。可以说,天天饿得头昏脑胀,还要干重体力活,常常在干活中昏倒在荒地上。尤其是父亲,正是长身体的年龄,饿的特别快,多次因饥饿而昏死过去。

父亲说,当时连乞丐都不如。乞丐还有地方去乞讨,但在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要饭、都没地方去。刚开出的土地,因土质、水分、肥料等不足,根本长不出庄稼。一年后,渐渐长出了土豆。眼看,种植的一坡地土豆快要丰收了,然而,一场大雨,把快成熟的土豆全淹了。浸泡后,变质发绿的土豆是不能吃的。但是,父亲们舍不得扔,煮着吃了后,一家人全中毒了,昏死了过去。两天后,毒素慢慢排解,才捡回了一条命。

自那以后,父亲忽然开悟了,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 就这样,父亲不管在什么地方用餐,都会把自己的碗盘舔得干干净净,还要教育同桌用餐的人不要剩菜剩饭,也舔干净。这种固执和执着,在多个场合,得罪了好多同事、亲属、朋友。久而久之,很多人便不与他同桌就餐了。

而今,爸爸感到吃饭不“光盘”,不但是一种罪过,而且是对大自然的不敬畏。是对种植、收割、脱粒、晾晒、烹饪等,每道工序每个劳动者的不尊重。每一粒五谷杂粮,既包含着天地的精华、还揉进了劳动者的血汗,是大自然赋于人类的“圣物”,必须珍惜珍爱。

难怪,已年愈九旬的父亲,仍满面红光、鹤发童颜。因为父亲坚守着自己的“光盘”信念,这种信念始终由内而外散发着人生的光辉。

□楚建锋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