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山深处的“扶贫菇”
“以教代办”贴心服务居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深处的“扶贫菇”

 

截至6月底,稳定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安排农户就业100人,98.7%的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全村共156户799人,未脱贫仅有3户11人。这组数据,来自中建二局华北公司。

“造血扶贫”成立的菌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打破了甘肃省康乐县何家沟村建制110年来没有集体经济的窘况,为何家沟村稳定性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长效支撑,“扶贫菇”名副其实地成了致富菇。

“扶贫菇”?这要从中建集团定点帮扶康乐县说起。自2013年以来,中建二局作为集团定点帮扶康乐县的主力单位,持续增加资金投入,一体推进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党建扶贫。中建二局华北公司董事长陈广玉表示:“企业内部要降本增效,但在扶贫工作上要舍得投入、抓紧抓实,切实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年产值150万元的“扶贫菇”

“合作社的香菇又丰收啦,这一茬又大又肥,好得很咧!”今年开春,马大姐来到康乐县康丰乡何家沟村合作社干活,手里捧着收获的“扶贫菇”,笑得合不拢嘴。

“俺们家加入村里的合作社了,今年就能回本加盈利,3股一共分红2000多元,后期合作社发展好了,挣得还会更多。”马大姐一边估摸着自己未来的收入,一边向邻居讲着村里合作社的好处。可谁能想到,当初加入合作社,居然是一件让人避之不及的事情。发展村里自己的产业,造血扶贫,中建二局华北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牛军帅决定把突破口放在菌菇养殖上。

请专家、测土、选址、筛种,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气呵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村民的加入了。可没想到的是,报名摊支了一上午,连半个人影都没有。宣传不够到位?讲解不够透彻?……牛书记脑子里闪过一万个问号,百思不得其解。找到村里的人一打听,才知道受困于资金和销路问题,看不到效益,别说出钱了,就连出力都别想。

“有我们‘兜底’,你们怕啥?我们中建集团帮扶资金已到位,销售渠道也已经打通,谁来干活工资日结。”牛军帅找来了村里几个大户努力动员,又是举例子,又是算小账,村民们吃上“定心丸”,渐渐明白这是个大好事!男女老少纷纷去合作社做起义工,村里香菇等菌类养殖已经初见成效,2020年预计年产香菇15万斤,年产值150万元,纯利润收入40万元,吸引到89户村民的加入,“种菇扶贫”的前景一片光明。

扶贫村换上新风貌

2019年6月,牛军帅刚到何家沟驻村,当他走在开满油菜花的山谷时,一切都美不胜收。但刚到村口,刺鼻的牛羊粪气味扑面袭来,多户农家的牛棚与卧室一墙之隔,残垣断壁的土墙随处可见……牛军帅怀着对村民的热爱和对贫困地区发展的期盼,开启为何家沟村的“植皮”之路。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一周后,牛军帅组建的党员先锋队成立了,在接下来连续3个月时间里,他详细摸查了村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开始了一场贫困清零大行动,全力助力当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及安全饮水惠及每一人,确保将扶贫产业利好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不仅要顾里子,也要有面子,怎么为村子换新颜提上了日程。开大会,唠家常,把穷根,出配方,先锋队员们因村制宜,精心开出了囊括环境治理、垃圾处理、牛棚改造等涉及村民生活方方面面的多个“处方”,在村里的每一个末梢神经迅速启动。

经过一年时间的扎实推进,村民尝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甜头,多年的泥泞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下雨天也不用踩泥巴了,走进村口,满目清新,干净整洁,别有一番韵味。

呵护大山学子梦

“再往左一点!”“哎,对了!”“偏了偏了,好!”

身材瘦小的马兰花非要跟村干部抢着贴一张海报,她用两手捏着海报的上方,抿着嘴角,小心翼翼地踮起了脚尖,用手指不停地碾平四周。“贴好了!”她回过头,笑着看向牛书记。

马兰花是甘肃陇东学院2019级学生,也是何家沟村建制以来第一位女大学生,谁曾想到,她当初险些因家庭贫困而退学。

牛军帅在摸排各户情况时得知马兰花的家庭情况,他向公司提出梦想家园成长“益”计划,并主动为马兰花申请了助学金,负担她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解除她的后顾之忧。

梦想家园成长“益”计划是中建二局针对定点帮扶何家沟村教育基础薄弱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教育扶贫活动,通过对学生加强基础教育、完善学校软硬件设施等举措,让青少年们牢固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解决特困家庭生活难题。

登上何家沟的山头,遥遥望去,对面山下的一座座塑料大棚格外显眼。这些大棚将在政府、企业、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何家沟合作社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一句口号,它是一份努力、一片真心、滴滴汗水积累而成的果实,何家沟村一幅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渐渐清晰。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