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手爸爸与家人分离 查验证件炼就“火眼金睛”
再次披挂更加尽心 卡口执勤毫不松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次披挂更加尽心 卡口执勤毫不松懈

韩志武
西城区总工会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
 

“新发地出现疫情后,我这刚刚放松的神经,立刻又紧绷了起来。在卡口执勤,逢人就会多问一句:有没有去过新发地?有没有接触过相关人员?”西城区总工会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职工韩志武说。

韩志武是西城区总工会第一批支援街道社区防控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抗疫工作,他已经连续干了几个月。“刚开始来社区工作时,主要是环境消毒。随着各小区开始实行封闭管理,社区进出口需设岗检查出入证、进行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因为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保安力量不足,我们下沉干部也加入到值守的行列。随后,值守就成了我们的工作重心。直到现在,在社区执勤依然是我们的主要工作。”韩志武介绍,在“西城大爷”确诊后,在西城区开展工作的韩志武和同伴们感到责任重大,值守工作的压力也骤然上升。

韩志武介绍,执勤工作看似简单,却非常辛苦。在户外一站就是小半天,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地面温度近40度,站上一会儿就浑身大汗。而让韩志武难过的不是工作辛苦,而是居民们的不理解。韩志武近期在天桥街道香厂路社区卡口执勤,这个卡口的人员流量大,执勤任务繁重。韩志武说,大部分居民都配合测温等防控工作,但也有个别人不理解。“有人不愿意掏证件、不让量体温,还有人说话特难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能争吵,只能耐心解释。”韩志武介绍,“我们值守的卡口,虽然只是北京市众多卡口中的一个,但是如果不把这个口管好,就对不起国家下这么大力气抗击疫情。所以在执勤工作中,我们不会因为怕挨骂就敷衍了事。”

韩志武和诸多下沉干部的行动感动了不少居民。有些居民自愿加入到了卡口执勤的队伍中,成为志愿者。在德胜街道新明家园社区,一位70多岁的阿姨给韩志武留下了深刻印象。阿姨每天中午会来接替他们值守两个小时,好让他们有时间去吃饭、午休。阿姨说,她从新闻里看到,在武汉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抗疫的最前线,特别令人感动。阿姨觉得,下沉干部也很辛苦,与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都是响应政府号召,为抗疫服务的人。“阿姨说,她没法去武汉支援抗疫,也没有办法为更多人提供帮助。但是参与自己所在小区的值守工作、尽一点心力,是她应该做的。”

其实,这并不是韩志武第一次参与疫情阻击战。韩志武是转业军人,曾在部队干了16年,从事后勤服务保障工作。2003年,非典时期,还是新兵的他就参与了防疫物资的押运工作。“我们那个时候去过北京站,去过小汤山,还有天津等地。主要就是押运、搬东西。那个时候,我刚到部队,还没有体会到责任重大。但是现在,我感觉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耀。”

现在,到社区卡口值守已经成了韩志武的一项常态化任务,基本上在社区值守一周,在单位工作一周,轮换进行。“不管我在哪里值守,我都会承担好这份责任,尽心尽责,守好市民的健康安全。”韩志武说。

□本报记者 陈曦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