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手爸爸与家人分离 查验证件炼就“火眼金睛”
再次披挂更加尽心 卡口执勤毫不松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手爸爸与家人分离 查验证件炼就“火眼金睛”

李卫庄
西城区总工会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
 

“新发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以后,我们的执勤卡口加强了体温测量、证件查验等工作,尤其是有菜市场的小区,更加提高了警惕。”下沉干部、西城区总工会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职工李卫庄介绍说。

自下沉以来,李卫庄先后在大栅栏西街、天桥街道香厂路社区、大栅栏街道铁树斜街社区、天桥街道永安路等社区进行抗疫工作。他说,新发地市场出现疫情之后,社区的防疫工作再度升温,尤其是在卡口执勤的工作压力比较大,对于下沉干部的要求也提高了。

“对于我来说,查验出入证,就是个特别有挑战的工作。”李卫庄介绍,他现在的一双“火眼金睛”,都是在长期的卡口值守工作中“练就”的。最练眼力的那段时间就是在天桥街道香厂路社区仁民路与仁寿路路口卡点执勤的那9天。“那个社区里有个菜市场,不光是周边居民喜欢来这个市场买菜,甚至大栅栏街道的居民都会来这里买菜。”李卫庄说,当时,街道发放的各个社区的出入证类似,连大栅栏地区发的证与这个社区的出入证也极为相似,所以经常有居民想用其他社区的出入证蒙混进去买菜。然而,防疫最怕人员聚集。社区内的菜市场也不能成为防疫盲点。“我们不仅要仔细查验出入证,还得好言好语劝说那些一心想去社区菜市场买菜的叔叔阿姨们,外面的超市也可以买菜。如果这个菜市场人员过于密集,空气不流通,不利于控制人员距离,更不利于疫情防控。”李卫庄说。“其实在新发地市场发生疫情之前,我就注意到菜市场人流密集,而且空气流通性差,确实是一个容易触发疫情的场所。我在防疫工作中,也经常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菜市场聚集、停留。”

李卫庄说:“现在,虽然新发地市场的疫情已经控制住,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他还对记者说,“你们做宣传工作的,也得尽量告诉市民,去菜市场、超市,尤其是购买蔬菜、水果、生鲜等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目前,李卫庄的工作状态是一周在社区下沉,一周回单位上班。为了不耽误两边的任务,有时他会早早去单位做好工作上的安排,然后再赶去下沉点上岗执勤。可即便这样,也会遇到“突发”情况。7月初,李卫庄所在的单位要召开一场办公用品采购会,时间定在了当天下午2点。那一周他正好在社区下沉,这个时间段,他正好要上岗执勤。可是,作为项目负责人,这个采购会他必须参加。分身乏术的李卫庄愁了好一阵子,最终想到了解决办法。“好在执勤点离单位不远,我请了一会儿假,骑着电动车先回单位开了会,完成本职工作。然后立刻骑车赶回来继续执勤,为社区抗疫出力。”李卫庄说。

回忆下沉以来的经历,李卫庄说他最想念孩子,最感谢爱人和岳父母的支持付出。去年年底,他刚刚荣升“奶爸”,就接到了下沉社区的任务,来到社区开展抗疫工作,这一干就是好几个月。爱人和孩子全交给岳父母照料。现在,他在社区的工作得心应手,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

据了解,为了保护家人,李卫庄搬出了家在外独住,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孩子。“将来,孩子长大了,我一定会给他好好讲讲,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故事。”李卫庄说。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