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绞尽脑汁为隔离人员破解各类难题
蚊虫叮咬 闷热难耐 拼尽全力在核酸检测一线苦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绞尽脑汁为隔离人员破解各类难题

牛超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工会专职工作者
 

随着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的突现,北京市再次进入战时状态,丰台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战区。新发地市场工作人员在14天隔离期结束且二次核酸检测后,需延长集中医学观察14天。这时,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工会专职工作者牛超被派往位于朝阳区的集中隔离点,负责新发地市场工作人员和商户的看护工作。“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能为抗击疫情做一份贡献,感觉很自豪!” 今年37岁的牛超干工会工作已3年,平时他主要负责建会、职工培训等内容。那天,他早晨6点接到通知,9点就奔赴目的地。由于此项工作的特殊性,牛超将不能回家,必须接受隔离点的统一封闭管理。

“这个隔离点安置了160余名新发地市场工作人员,我刚来的时候,他们隔离期刚满14天,二次核酸检测的结果还没出来,我们每天早上从8点开始忙,经常要忙到晚上8点多。一天会参加很多会议,比如我们和属地乡政府、派出所、食药监、医护团队、后勤、安保等多个部门每天会商,解决隔离人员遇到的各类难题。每天都很紧张,精神上的弦儿一直绷得紧紧的。”通过电话连线,牛超告诉记者。

“我闺女马上要高考了,我们在新发地隔离时,不慎把她的身份证落在了隔离区里,一直没找到,孩子没有身份证,没法参加高考,现在怎么办啊?”6月29日,一位被隔离人员的请求立刻让大家紧张了起来。经过仔细询问,牛超得知,被隔离人员的孩子户籍在安徽省,其将在河北石家庄市参加高考。根据相关规定,身份证要回原籍补办,但高考近在眼前,回安徽已来不及了。

“经过协商,大家提出可以采取两种方案解决问题:第一种就是积极帮孩子寻找身份证。但采取这一方案,工作人员要进入封闭区域,必须多个部门协调才可行;第二种是想办法让孩子及时补办身份证,这就需要协调安徽省公安厅和河北省公安厅配合,让孩子在不回原籍的情况下,在当地补办证件。”牛超告诉记者。

定好解决方案后,牛超和同组工作人员立刻开始行动。他们让孩子的父母再一次仔细回忆身份证遗失的地点,然后协调好各部门,先后两次由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入新发地市场隔离封闭区仔细寻找,但最终没有找到。他们又向安徽省公安厅和河北省公安厅反映情况,请求对方协助。“安徽省公安厅和河北省公安厅通力合作,特事特办,7月1日晚上,孩子就拿到了补办的身份证。当被隔离的父母得知问题解决后,特意致电隔离指挥部表示感谢,并表示如果不是因为正在隔离期,一定要来送锦旗。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牛超兴奋地说。

7月2日,一名隔离人员突发心绞痛,后背出现放射性疼痛症状。此人50岁左右,有多种基础病,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等,他和自己的妻子不在一个隔离区,等工作人员接到该情况反馈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他们马上上报情况,协调各方研究解决方案。“最终通过多方会商,觉得情况紧急。第二天凌晨,就由丰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其转送到了其爱人所在的隔离区,该隔离人员得到了妥善安置。”牛超说。

“随着隔离时间的加长,一些隔离人员情绪变得焦躁,我们每天都要做安抚工作。此外,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突发状况,我们要多方联动,随时为隔离人员解决遇到的困难。虽然很辛苦,但是作为一名工会干部,能够站好这班岗,助力抗疫斗争,我认为很光荣!”牛超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