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铁肩担重任 迎接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织密防控疫情的立体网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卓 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方庄特勤消防站副站长
铁肩担重任 迎接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

 

从18岁加入北京消防队伍以来,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方庄特勤消防站副站长孙卓13年如一日坚守灭火救援一线。此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他与身为民警的爱人携手战斗、并肩抗疫。今年,他获评第三十四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方庄特勤消防站是北京消防救援总队建站最早的特勤力量之一。” 孙卓告诉记者,方庄特勤消防站具有专业的防化洗消、救援装备,丰富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经验和过硬的应急救援业务能力。因此,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被委以重任。为做好疫情期间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方庄特勤消防站第一时间组建15人疫情处置小分队,随时准备应对丰台区乃至全市疫情防控重要任务。春节期间,孙卓带着妻儿回老家探望父母。到家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因疫情防控召回的通知。远在外地的弟弟还没有赶回来,孙卓就匆匆返回了北京,一家人没来得及吃顿团圆饭。回京后,孙卓主动请战,加入了疫情处置小分队。防疫期间,小分队实战演练20余次, 模拟疫情现场开展封控警戒、病员疏散、转运、洗消液配制、喷洒洗消……孙卓和同事们经常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捂出一身汗。

因为防疫工作的需要,近期孙卓又被调到机关岗位,开始了短暂的借调工作。作为党员,他立即到社区报到。每天晚上下班时间是社区防控力量最吃紧的时候,社区防疫力量明显不够,孙卓主动申请加入这个时段的防控。从严寒到酷暑,每天下班后他第一时间上岗,一直值守到22点以后。“虽然苦累,但是别有意义。”孙卓告诉记者。执勤过程中有很多让他感动的事。小区一位孕妇行动不便,孙卓主动承担起她家的配送任务。后来她再下单,总是会单独下一单奶茶或者水果留在岗亭,留言“送给送温暖的人”。

在复杂的火灾扑救环境中,常常是一脚生、一脚死。说起消防生涯中经历的最危险的事情,有一件事他至今记忆犹新。2014年,一家海鲜市场地下冷库发生火灾,密闭的冷库内浓烟堆积,伸手不见五指,大大小小上百个储物架交错堆叠。孙卓带领队友4次攻坚,冒着撤离路线被堵塞的危险,相互搀扶紧贴墙壁摸索前行,最终找到起火点并成功扑灭,保证了冷库内绝大部分物资安全。

去年,因为有重大的安保任务,孙卓几乎全年在岗。尤其是下半年,他连续150天投身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保障工作中。

消防生涯13年来,孙卓从未在为民排忧解难中“缺席”,但是陪伴家人的日子却很短。“最愧疚的是,妻子在怀孕期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做饭,一个人产检,我一直不能陪伴左右。”多年来,孙卓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0余次荣获嘉奖,获评2019“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年度人物……“妻子始终无怨无悔的支持,使我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这些荣誉也有妻子的一半。”他说。

“选择成为一名消防员,这么多年来的信念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孙卓说,一开始是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后来在一次次的灭火救援战斗中,萌发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直在驱使着他奋勇前行。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