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设劳动争议调解专线 充分沟通后的协商才能双赢

线上培训协商代表 用台账动态管理力保职工饭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丽萍 通州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组长
设劳动争议调解专线 充分沟通后的协商才能双赢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不容易的集体协商工作更加困难。”通州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陈丽萍说。今年年初,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按照全总、市总、区总权益部的工作部署,以“抗疫、和谐、稳定”为主题,对全区建会企业、百人以上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摸排调查,利用微信群、QQ群、电话等多种方式指导基层协商维权工作。

经过5个月的努力,效益好的企业不仅没降低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 ,还略有上调;通过线上积极协商,效益较差的企业也保证了职工最低工资线。其中,民办教育学校及幼儿园由于疫情有变化而暂停复工,通过工会组织与职企双方积极沟通,企业表示能保证员工基本工资不变;部分餐饮业也暂停复工,企业承诺职工工资按照弹性工时予以分配。有困难的企业通过工会和职工协商薪酬,并采用灵活用工、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休息日等方式保障正常运转、稳定就业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保证企业与职工共同的利益。同时,通州区总工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专线,针对职工当前遇到的问题,给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让职工通过合法途径表达个人诉求,保护职工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全区新签订集体合同4份,工资专项合同29份。陈丽萍坦言,“由于大部分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到期时间在10月份,因此,当前签订率并不高。”

陈丽萍回忆道,“疫情前期,针对企业工会提出的需求,区集体协商指导工作组带着集体协商学习手册和编写的集体协商程序和质效评估说明、职工问卷等材料,在梨园镇总工会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培训会。”该场培训会对梨园地区50人以上规模的16家企业进行了系统培训,有关人士还当场回答了各企业提出的集体协商工作流程、质效评估操作说明等方面的问题。与会的16家企业涉及领域有保安行业、汽修行业、房地产行业、教育行业等。

北京市通州市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有职员25人,主要从事道路、给排水设计、工程咨询、复印、晒图以及工程勘探设计等业务。今年4月,该企业工资专项合同到期。梨园镇总工会集体协商工作人员根据市总防控期间集体协商工作指引中“合同期满前三个月内,任何一方均可向对方提出重新签订或者续签的要求”这一条款,从3月初就开始线上与企业工会沟通,并向企业宣传解释市总工会、区总工会关于疫情期间集体协商相关通知的要求。

最终,企业劳资双方利用微信群进行了线上集体协商,职工代表通过微信群参与民主表决,并在企业员工群中一致达成协商,劳资双方集体协商首席代表如期签订了《工资专项合同》。据陈丽萍介绍,通过协商,该企业主动承担“稳就业收入不减,稳增资福利不减”的社会责任。企业在做好防护逐步复工的同时,不仅不裁员、不降薪、正常发放员工工资,而且提高了本企业的最低工资标准。

□本报记者 白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