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3上一版
 
CBA:本土俊杰纷纷雄起
《神话之城》
陈建斌:喜欢菜市场的味道
《时间与他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卫视《爱我就别想太多》热播
陈建斌:喜欢菜市场的味道

 

北京卫视热播的都市爱情喜剧《爱我就别想太多》,汇聚了陈建斌、李一桐、潘粤明等实力派演员。讲述了成功企业家李洪海(陈建斌饰)为了找寻真爱而隐瞒真实身份追求普通白领夏可可(李一桐饰),发生的一系列轻松诙谐又啼笑皆非的故事。记者采访时,陈建斌坦言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尝试:“这个人物性格执着,他在事业上很成功,但是在感情上很失意,这种失意更加坚定了他对于纯粹的爱情的渴望和追求。”

“幸福无法等价交换”

刚一接到《爱我就别想太多》的剧本,陈建斌就被剧本“真实讨论在真爱面前,人们能否跨越年龄、身份和背景的障碍,找到真正的爱”的主题所吸引。剧中,陈建斌一改往日“正面代表”的形象,尝试以轻喜剧风格饰演一位渴望真爱的成功企业家,与以往严肃、深刻的角色形成反差,让观众大为意外。陈建斌直言,“我认同他的爱情观,我认为就应该双方平等,应该是人和人来谈恋爱,而不是和一个面具、一个身份和一个光环、一个标签谈恋爱。人最后生活的时候还是要依靠自己的本质在生活,而不是依靠更多的财富。是不是真正的爱、是不是真正的灵魂伴侣,这些是不能够用钱来衡量的,也是用钱买不到的,幸福是不能用等价交换的。”

“追爱”的过程中,潘粤明饰演的“爱情顾问”,不仅为好友的爱情出谋划策、充当军师,也成了陈建斌的别样“闺蜜”。陈建斌认为潘粤明也是非常好的演员,“我们合作特别愉快,也从戏中的好友发展成了戏外的好友,越到后面我们的戏也越默契。”

“审慎思考之后,就马上去做”

因为角色设定,陈建斌在剧中真实体会了一把做包子、送包子的感觉,但生活中的陈建斌其实并不会做饭,也从没做过包子。陈建斌说自己会经常去菜市场:“尤其是上半年因为疫情经常开车和蒋老师一起逛市场,我非常喜欢菜市场的感觉,一进到农贸市场,就像回到了大自然,周围都是新鲜的蔬菜和草木的味道。”

陈建斌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以前放学回家的时候家里还没人,但能看到餐桌上有个饭菜罩,打开里面是放凉的包子,旁边还有一碗放凉的绿豆粥,配着吃真的太美了。因为小时候我妈妈经常做豇豆馅儿的包子。所以现在每次我吃豇豆包子的时候,都感觉是回到了十几岁的那个夏天,满满的幸福感。”

生活中的陈建斌是一个热爱读书的人,喜欢通过阅读来沉淀、来理解自我与世界。他认为面对生活需要审慎的思考。“但经过审慎思考之后,就不要再想更多了。”他说,“有些事情你觉得对就去做吧,不止在爱情这件事情上,其实在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是。审慎思考之后,就不要再瞻前顾后、左思右想,想做的事情立刻、马上、现在就去做。”

对话陈建斌

记者:您觉得李洪海这个角色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请用几个形容词来总结一下您心目中的李洪海这个人物。

陈建斌:剧本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真实讨论了在真爱面前,人们能否跨越年龄、身份和背景的障碍,找到真正的爱。李洪海是一个有钱人,他很善良、也很真诚。他相信纯粹的爱情,这是非常淳朴的一种想法,我觉得有这个想法的人内心一定是像孩子一般纯真。

在现实生活中,男人是会通过自己的地位、财富、能力这些砝码来吸引异性的注意。李洪海他抛掉了自己身上附带的光环,以普通人的身份去追求女生,看最后能不能得到女孩的青睐,这样对方看中的才是我的“人”,他是有这样一个行为逻辑在的。

记者:李洪海在感情上有谨小慎微的一面,也有热情执着的一面,他认定夏可可是自己的理想伴侣后就很坚定地展开追求,您觉得夏可可打动李洪海的地方在哪里?

陈建斌:这大概就是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吧!夏可可身上有非常纯真的特质,虽然生活在大都市里,但没有被城市生活异化,她还是她本人。她对财富以及其他事物的看法和李洪海的观念一致。所以当李洪海看到夏可可之后,就仿佛找到了自己的知音和另一半。

记者:您是怎么看待李洪海误解夏可可知道自己身份后,非常决绝地要离婚的这种选择?

陈建斌:他觉得受到了欺骗,认为夏可可是因为财富才和他结婚的,这恰恰是他最在乎的,他很排斥这种被金钱和财富所裹挟的爱情,他只想要一份纯粹的爱情。

记者:全剧拍完后,人物和故事给自己带来了什么触动和感悟吗?对于“爱我就别想太多”的内涵是如何理解的?

陈建斌:这个剧名挺有意思的,不光是在爱情这件事情上,其实在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是,经过审慎地思考之后就不要想更多了,有些事情你觉得对就去做吧,不要再瞻前顾后,不用左思右想,想做的事情就立刻、马上、现在就去做。

□本报记者 高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