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3上一版
 
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
夏 情
红袄漫话
年少痴狂的浪漫情怀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

 

老李今年退休。他在单位门口留了一张纪念照,放朋友圈留一行字:“今后,做一个快乐的老顽童。”

老李这算迟悟。当年,老李还是小李,风华正茂,能力超强,很受领导器重,最后小李变成了办公室李主任。但李主任不甘心啊,他觉得自己还有升迁空间。为了证明这种实力,他在工作中处处独当一面,在人际中事事八面玲珑。可是领导换了一拨又一拨,许多比他年轻,工作能力平常的人都升上去了,李主任还在原地踏步。李主任不服啊,他过去不抽烟现在每天一两包,他过去不喝酒后来喝得胃穿孔,他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换来应得的回报,所以他不幸福,有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把情绪带进了工作中。后来李主任变成了老李,新来的年轻人对他很尊重,希望老李多多“传帮带”,把工作中思想上好的做法好的想法传递给年轻人。恰好老李刚刚接受了一堂廉政课,上课的老师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一个人有能力有梦想固然可贵,但如果是以无止的贪念作为翅膀,轻则心态失衡伤身,重则迷失人性伤生,后果都是非常可怕的。”老李深受启发,他告诉年轻人,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为社会多做事,尽到一己之力就是一个百姓的幸福。永远不要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每一颗螺丝钉都有它应有的价值。一句话,做力所能及的事,平平安安就好。现在,老李烟戒了,酒喝少了,他站在单位门口,腰杆挺得很直,心态很平和。

无独有偶,年轻时的老孙因为家境一般,所以结婚有了儿子后,他就像押宝一样把未来的幸福押在了儿子身上。

儿子幼小时,夫妻俩带他逛商场,儿子闹着买奥特曼玩具,老孙很勉强同意了,但回到家就把奥特曼扔进了垃圾桶。儿子哭着耍横,老孙就教育说,喜欢什么要凭本事,等今后考上名牌大学,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名牌大学成了老孙一家召唤幸福的稻草。为了这个目标,老孙和妻子省吃俭用,给儿子买营养品报兴趣班补习班。殊不知儿子天天抱着课本却心不在焉,他的兴趣在书本之外,特别喜欢电脑动漫设计。这样等来的高考结果可想而知,儿子没考上什么名牌大学而只是一所大专,那段时间老孙郁闷失望至极,见到亲戚朋友都低着头绕开。但老孙不知道,儿子一直没有放弃追求动漫设计的梦想,大专毕业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公司搞研发。在老孙郁郁寡欢几年后,坚持梦想的儿子送来了幸福的大礼,他们的动漫公司度过了研发瓶颈期,设计的产品开始和一流大公司合作,市场回报滚滚而来。老孙退休这天,儿子送给老爸一把小车钥匙,希望他带着老妈云游四方,潇洒天涯,过一个幸福晚年。老孙夫妻俩抱着儿子哽噎,他陡然明白,任何名牌大学都不如社会这所大学实在,一个人只有适应社会,才会找到存在的价值。人生的目标固然可贵,但与其压制孩子的个性,让目标无法落地而变成一场空谈,不如尊重孩子,扬其所长,把幸福紧紧握在手中。

所以,后人总结说:“小时候,幸福是一件玩具,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就是一种心态,领悟了这个就是幸福!”

□杨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