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精致“樱花庭院” 提升城市绿心颜值
爱树如爱子 守绿如守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精致“樱花庭院” 提升城市绿心颜值

王浩
北京城建园林集团金都园林公司
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二标段绿化养护负责人
 

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双色樱花相映成趣,位于东南部雨洪区的“樱花庭院”,成了城市绿心首个落架亮相的景观项目。8个品种、600多株樱花,搭配油松、旱柳、银杏、元宝枫等乔灌木,围绕着庭院错落栽种,与南面的蓄涝景观湖相互呼应,构成了“北可望樱花小山和重檐四角亭,南可见广阔湖面和桥亭”的唯美生态图景。每天,在这片湿地的花木绿草间,都少不了王浩的身影,这里一花一草一树的栽植、修剪、除草、防虫,他都亲力亲为。

王浩是北京城建园林集团金都园林公司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二标段绿化养护负责人。原本学习建筑工程的他,对园林养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后来也就有了他与城市绿心的这段不解之缘。“比起建筑,我觉得一花一叶、一草一木皆有生命,在我的养护措施下,这些生命能够生长的更好,让我心里充满了满足感。”来到金都园林公司后,王浩在积累日常工作经验、看书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园林养护培训,依托公司“老人带新人”的传帮带理念以及“赛训结合”的技能提升平台,实现了自身技能水平的飞升。

8个品种的600多株樱花,是“樱花庭院”当之无愧的主角。对樱花的养护,王浩在各个流程上做到了事无巨细。对于喜阳光、耐寒、不耐风的樱花而言,王浩在第一步的起苗运输环节便做好了防风措施。“樱花在春季栽植最容易成活,但刚刚萌发的嫩芽,被风吹后很容易憋回去停止生长,所以要用遮风网把樱花罩住。”王浩说。同时,北京的春天多大风,栽植后的樱花要在大风时期搭盖遮荫网。

樱花树栽植后,最重要的养护环节便是浇水。王浩表示,给樱花树浇水门道不少,头三遍水一定要浇到位,这就要求保证围堰的高度和深度,确保能够盛住水,让水更充分的渗透到根部。另外,樱花的生长虽然适合潮湿的环境,但不能被水泡,所以头三遍水浇完之后,需要每隔8到10天再浇一次。

每当大批量的树木运输到工地进行栽植,王浩都要带人进行集中修剪。在外人眼里,本是枝繁叶茂的树木被修剪得光秃秃,看起来很不美观,但在王浩眼里,最重要的是这些树的成活率。经过修剪,树木的主枝干养分供应更加充足,长势更好,第二年才能枝繁叶茂,没有干枝死杈。

“拔杂草不能只拔表面,要连根拔起,见到毛细根。”“浇水要顺着坡从上往下浇,不能积水,否则草会变黄、变干枯。”……每天转现场的王浩,都要将这些提醒告诉一线操作的园林绿化工人,更要及时发现并解决现场出现的种种问题。油松作为常绿树,王浩在栽植之前会把松果打掉,让养分集中在主干,便于油松加速生根和生长。另外,草地需水,油松怕涝,二者在现场进行交叉栽植,油松防水变成了一项重要工作。“我们通过在油松周围围起瓦片等措施,将草地与其区分开,防止水大量渗透到油松根部。”

“樱花庭院”不仅是城市绿心项目中一处颇具亮点特色的景观,更是金都园林公司展现工程高水平、美观度、精细度的一个开放窗口。王浩坦言,“樱花庭院”植物种类多,针对不同特点、不同环节,都要采取不同的措施。王浩介绍,有些灌木在炎热的季节十分怕晒,叶片容易卷曲干枯,所以要搭盖遮荫网;需要输送营养液的树木,液袋要挂在树木的分叉点往下十到十五公分位置为佳,但油松会产生树胶,不能挂营养液。

到今年的9月30日,城市绿心将面向广大市民开放。王浩和项目部的工人们,正在为提升整体园区精细度抢工期,一天至少要在工地上工作8小时。到了午饭时间,他们坐在地上狼吞虎咽,吃完休息5到10分钟马上便又投入“战斗”。王浩坦言,当这座“万亩城市森林、百万乔冠树木、百种乡土植物、24节气林窗、四季景观大道”融为一体的城市森林在副中心拔地而起时,自己付出的一切将都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