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时空查控 筑牢首都西南安全屏障
小区里的“消杀战士”
劳务精细化管理“达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港澳高速窦店站派出所:
全时空查控 筑牢首都西南安全屏障

 

京港澳高速是连通京、冀、豫、鄂、湘、粤和港澳等省级行政区的重要通道,位于京港澳高速进京5.3公里处的兴礼公安检查站是首都的西南大门。这里也是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站派出所民警们的主要工作阵地。由于地处京冀交汇点,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让站点更成为重中之重。而分管着这片区域的京港澳高速窦店站派出所则肩负着守好北京西南大门、筑牢首都西南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疫情防控勇担当

落实措施封外围

新冠肺炎疫情查控工作启动以来,京港澳高速窦店站派出所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70余名民警和辅警全员上岗,超负荷工作。针对节后返京高峰与疫情防控叠加的双重压力,落实查控作业最大化、引导分流前端化、警力投放科学化、宣传提示温馨化、筛查处置规范化,“五化”措施既保安全又保畅通,实现了京港澳高速全时空查控。实施“五知、两专、一保、一依托”工作法,全所执勤警力在低温、噪音、尾气污染环境中,顶风冒雪、昼夜不息,完成了29.2万辆车辆、61.1万人名员的检查任务。

树立工作“硬品牌”

创新机制保安全

一直以来,京港澳高速窦店站派出所坚持“日常打击查控保秩序,战时反恐维稳保平安”的总体思路,发挥检查站防恐反恐、展示形象等四个作用,全力推进外围防线建设,在外围查控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工作中,京港澳高速窦店站派出所通过建立区域联控机制、双警联勤机制、警种联动机制、警企联防机制等“四联机制”,加强与河北省涿州公安检查站、武警、局属其他单位和社会资源的密切合作,织密一张“过滤网”,将危险“挡”在首都大门外。同时还结合实战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及时总结提炼技战法,有效提升检查站查控效能。

科技应用提效能

警务创新谋发展

作为进京的主要通道之一,京港澳高速兴礼检查站的车流压力一直不小。为了能够实现检查站“既保安全,又保畅通”的工作目标,在完善查控手段、调整查控模式等措施基础上,通过整合主岗、值班室、交通局监控室、京港澳高速监控室的分散巡控资源,提高了巡控效率,节省了警力投入,做到了从主路到主岗及整个站区的视频巡控全覆盖,使“视频远端巡控法”得到有效应用。这不仅提高了安检效率、缩短了通行群众等待时间,也一定程度缓解了拥堵。 

【集体简介】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站派出所成立于2015年8月,是首都西南外围防线的一类公安检查站,担负着京港澳高速进京车辆、人员及物品的查控职责。

四年来,京港澳高速窦店站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2次;荣获“北京市政法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宋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