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产业“留下来”生根发芽
忙前跑后 村民脱低增收底气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产业“留下来”生根发芽

王俊伟(左)
王俊伟
延庆区香营乡新庄堡村第一书记
 

2019年4月,王俊伟经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站选派,来到延庆区香营乡新庄堡村任第一书记。新庄堡村在延庆区香营乡的最东端,村子共有434户841人。村子里种有3000余亩、160多个品种的杏树,被誉为华北的杏花村。村子里2018年底有93户157人低收入户,如何能够帮助低收入村民脱低增收?这就是王俊伟的一号课题。

在上一届第一书记在派出单位帮扶下新建的艾草产业基础上,王俊伟延续推广艾草产业,产生经济效益,推动以艾草为主线的一二三产融合,即以百余亩艾草种植的一产为立足点,以艾草茶、艾草食品加工的二产为增益点,带动艾草文化旅游的三产发展,并通过大力的宣传与推广,组织人员观光旅游,促进艾草产业消费。据统计,2019年4月至10月,村民艾草地务工收入达到了26万元,艾草餐饮营业额达到15万元,艾草产品销售营业额达到36万元,村民务工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针对杏树产业,王俊伟帮助村里树立缙阳御果高端鲜食杏品牌,设计高端包装,挑选精品杏果,提升鲜食杏的价值链,实现了优质优价。针对新庄堡村特有的八棱脆海棠产业,王俊伟作为全乡规模化推广八棱脆海棠的筹备负责人,协助乡政府在4个低收入村开展近600亩的八棱脆海棠的规模化种植、高标准管理以及研发基地、展示基地、示范基地建设,建立了乡域特色果品经济带,并积极协助新庄堡村申请八棱脆海棠观食两用研究项目,建立2栋大棚,委托专业合作社生产与经营,每年返回村集体10万元的费用,并通过联系社会资源,帮助销售八棱脆海棠果约100箱,提高销售收入5000元。

2019年7月初的一天,村里的王大哥急急忙忙找到王俊伟,“王书记,你快去杏树地里看看吧。”村民的事无小事,王俊伟赶紧到杏树地里了解情况。原来杏果成熟期短,大量的杏落在了地上,再没销路,这些杏可就全毁了。王俊伟立即联系了能想到的所有单位,开团购做展销,成为了往返延庆和市里的“快递小哥”。同时,王俊伟设计高端包装,挑选精品杏果,打造新庄堡村高端品牌。不过王俊伟偶然发现,精品箱的杏果有些瑕疵。一问才知道,疤痕是冰雹砸的,不影响口感,村民就没舍得扔掉。王俊伟能理解村民的不容易,但是为了帮助村民树立品牌意识,解释到:“咱们将原先6斤30元的普通杏升级为3斤40元的精品杏,相当于只用一半的杏还多卖了10块钱,顾客能接受这个价格,是因为咱挑选的是精品杏,而有疤痕的杏果,损害的可是咱自己的品牌啊,所以必须严把质量关,守住这份信誉。”在王俊伟的要求下,又大又甜的杏装进了精品箱里。60箱,100箱,300箱……订单越来越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王俊伟帮村民销售近2万元。有买过高端精品杏的人还和王俊伟预订了第二年的销售。村民拿到更多卖杏的钱,尝到了优质优价的甜头,笑着和王俊伟说:“王书记,你这个法子好,明年卖杏咱还这么卖!”这个故事也让村民认识到了打造品牌的重要性。

今年疫情来袭,作为第一书记,王俊伟放弃春节假期,于1月29日(大年初五)主动向乡党委请缨,提前返村上岗,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中,王俊伟结合本村实际制订了一套“四化”工作法,协助村两委科学、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即党员旗帜化,排查标准化,宣传立体化,服务保障化。

疫情防控时期,恰逢杏树修剪关键时期,错过该时期,对于今年的杏树产量将会有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为了保障本村杏树产业不受影响,继续为低收入村提供经济支撑,王俊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协助村两委有效组织,强化保障,推进果树产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

截至2019年底,登记在册的131户低收入户年收入全部达到了标准线,全村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20657元,比2016年人均收入提高了85%,顺利完成了脱低任务。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