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请进来”“走出去” 以党建带经济
“授人以渔才是帮扶的正解”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进来”“走出去” 以党建带经济

田静
密云区黄峪口村第一书记
 

“我们村是一个典型的深山村。我刚来的时候,因为特大暴雨的影响,村里的道路毁了,公共设施坏了,村里旅游与养蜂两大经济支柱更是受到了严重影响。现在,经过修整,我们的路不仅修好了,旅游景点智慧谷和百花蜜也闯出了名堂。”说起村里的扶贫变化,密云区黄峪口村第一书记田静的语气里满是激动。

田静原来是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办城管队主任科员,那一年她和家人提起第一书记报名通知的事儿,没想到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尤其是我父亲,他的老家就是密云,他特别支持我为家乡做些贡献。”田静说。

田静报了名,可心里依旧在打鼓——“我能行吗?可千万别给单位丢人。”田静的担心不是没来由的,她从部队转业回来不久,没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孩子又小。虽然很想为农村扶贫贡献力量,可又怕无法胜任。这时,团结湖街道的领导给了她莫大的鼓励:“要相信自己,你没问题!”

2019年4月,田静正式到任,成了黄峪口村的第一书记。通过逐户走访、调查摸排,她全面了解了村里的情况。“我们全村有4个村小组167户354人。2015年,全村77户被认定为低收入户。当地的经济来源主要是旅游和养蜂。”她介绍说。

上岗之初,村书记就给她布置了一项重要任务:“我主内,你主外,你负责帮大家销售蜂蜜。”原来,黄峪口村的农民有养蜂的经验,他们养的蜂叫中华蜂。这种蜜蜂对于生活环境特别挑剔,污染的地方,它们待不下去。而且冬天对温度与湿度的要求都比较高。2018年,一场特大暴雨,让养蜂户损失惨重。田静要做的就是帮助大家找到销路,重拾信心。

田静主动与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组织取得联系,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促进黄峪口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我的‘老东家’团结湖街道办事处就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田静说,去年,团结湖街道办事处与黄峪口村签订帮扶协议,组织党员分六批次到村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村里还举办了“割蜜节”,邀请市里的社区居民前来参加。除此,她带领党员到朝阳区大郊亭社区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提高党员基本素质的同时,对外密集地宣传黄峪口村。她还在团结湖公园、望京街道南湖中园北社区、东湖街道望京西园社区等地开展推介活动,让更多市民认识了黄峪口的美丽景色和优质土特产。

在田静和村干部们的努力下,黄峪口村的名声渐渐打响,更重要的是,她为村民们和村集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销售蜂蜜、核桃、板栗等土特产的直接经济收益已达23万余元。同时,村里77户低收入户也成功脱低。

除了提高村民们的经济收入,田静还关注着村民的健康情况。“我们村里有些老人生病了,去医院怕花钱,又怕连累子女,经常是忍着、挨着,有时候小毛病就拖成了大毛病。”田静说。去年,她联系了朝阳区弘医堂中医院,邀请高血压、糖尿病等中老年人常见疾病相关专家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开展了3次,几乎全村人都来了。“如果没有疫情,今年,我们的义诊活动肯定已经开始了,而且还会扩大范围,让镇上的百姓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最近这段时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黄峪口进村的路口设立了卡点,因此公交车停运了,村民们进出村也非常不便。田静不仅自费给村民们买来了蔬菜和鸡蛋,还做起了“兼职”,当上了“药品代购员”、“快递员”、“接送员”。

田静一心扑在黄峪口村和村民身上,而跟自己3岁的孩子一个月才能见上一面。她所有的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不久前,一位老奶奶塞给她一双自己做的绣花鞋垫。“谢谢你啊,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就给你做了这个。”看着这双粗糙却充满深情的鞋垫,田静的眼眶瞬间红了。

“五一期间,很多游客慕名来到黄峪口村。这让我更有信心了。只要大家一道努力,村民们都能过上甜蜜的日子。”田静说。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