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课堂” 助职工实现自我提升
“云讲座” 请专家在线给职工专题解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
“云课堂” 助职工实现自我提升

职工在观看职大的网络课程
 

如何利用抗疫这段特殊时期实现职工素质的自我提升?今年2月起,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面向全市工会干部和职工推出了学习大礼包——《战“疫”工会课堂》和《“疫”起学习·技能课堂》。只要打开“北京工会”APP——《工会课堂》,政策解读、健康常识、手机摄影技巧等丰富而实用的知识就会扑面而来,更重要的是,这里所有内容均免费开放。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集合自有师资团队力量,创新培训内容与形式,共同打造出《战“疫”工会课堂》四部曲线上课程。目前,课程已陆续在“北京工会”APP及荔枝平台发布,受到广泛好评。《战“疫”工会课堂》四部曲从呈现形式上分为《战“疫”·工会“板书”》《战“疫”·微课在线》《战“疫”·心灵体验》和《战“疫”·乐学电台》。

“每一门课程都是精心设计的。”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全总、市总以及各级工会组织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和职工科学抗“疫”。为了帮助企业和职工用好、用实系列政策,他们专门打造了《战“疫”·工会“板书”》,以文字问答方式解读首都防疫防控期间工会组织相关政策,解答企业复工、关爱职工、工会经费使用等相关热点问题。

《战“疫”·微课在线》围绕防疫防控期间的相关政策、工作要求以及经验做法等,推出了《抗击“疫情”下的基层工会工作创新》《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劳动法律焦点问题解答》《工会干部如何做好职工心理疏导》等课程,同时,还专门为顺丰快递小哥开设了10期《心灵氧吧——积极心理建设》。

《战“疫”·心灵体验》系列课程《战“疫”心灵微冥想》则由学院心理专业教师自主开发,基于“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陆续推出21期心灵冥想音频,辅助聆听者进行日常的自助冥想训练,降低防“疫”期间的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应激反应,实现身心的放松、平和、专注与稳定,提升机体免疫力,培养积极心态。

《战“疫”·乐学电台》为在线音频课程,旨在用学习的方式陪伴大家乐学抗“疫”,共度时艰,主要内容包括居家办公、诗词鉴赏、亲子共读等专题,特别针对疫情背景下广泛采取的居家办公模式,讲授高效办公、自我管理、沟通技巧等实用课程。

记者了解到,《战“疫”工会课堂》四部曲推出的同时,学院还结合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学习需求,同步推出《“疫”起学习·技能课堂》系列课程。

中关村丰台科技园职工小刘观看了《“疫”起学习·技能课堂》首讲“TRIZ:破解企业创新密码”后,颇有感触地说,找到有效好使的创新方法和创新组织过程来改善创新,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TRIZ创新算法把零散的创新方法逻辑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系统化的创新方法论,听完课后他深受启发。

目前,《“疫”起学习·技能课堂》已经推出了《职工健康微课堂》《手机摄影摄像基础》《BIM软件设计应用——Revit》等多门课程。据介绍,后续还将更新《电梯安装施工常用规范、理解及应用》《安全、经济的低碳生活》等课程,全部课程时长达2400分钟以上。

工会课堂之外,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还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调整教学的工作方案》,开通在线直播课堂,落实学历继续教育教学任务,助力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强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养。

此外,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依托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合作,上线了战“疫”书柜,职工关注微信公众号“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后,在右下角菜单栏点击“会员服务”-“职工书柜”,即可直接阅读战“疫”书柜等各大职工书柜经典书籍内容。截至目前,战“疫”书柜集合了全国20余家优秀出版单位的近30种防疫电子图书、4种少儿科普绘本,以及有声知识内容,均为正版授权资源。

改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情怀。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将一如既往坚守“站位”,创新举措,彰显“娘家人”本色,与全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同心战“疫”,温暖同行,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张晶/文 陈艺/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