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调解” 足不出户解决劳动纠纷
“云娱乐”给居家生活添情趣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
“云调解” 足不出户解决劳动纠纷

大兴劳动争议调解平台的律师在进行网络调解
 

“真快,没想到几个小时,足不出户,就把这几个月的闹心事儿给解决了。”4月16日,职工小范通过网上调解与单位达成协议,在拿到调解文书电子版时颇为感慨。小范与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解决劳动争议一案,是全市工会抗击疫情期间开展劳动争议线上调解的案例之一。

今年3月,30岁的小范因为公司欠薪,以及对疫情期间公司只给基本工资的决定不满离职,并向仲裁提出申请,要求公司补足工资。在仲裁前,大兴工会的劳动调解平台通过网络对这起劳动争议进行调解。4月16日,小范在西红门的家里通过电脑与前单位——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网上调解。小范认为,他在抗击疫情期间坚持在家办公。2月只休息了1天,还提供了他和客户网上交流的微信记录作为证据。公司却认为,即使小范在家值班,但网上交流耽误不了小范多少时间,与到岗上班的工作量不同,公司支付基本工资合情合理。经过申伯涛、任荣波两名调解员的沟通和讲解法律法规,双方当时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公司承诺将在5月8日前支付小范工资、解除劳动关系补偿金共计8000元。双方都对结果和这样快捷的解决纠纷方式表示满意。“这个案件经过前期工作,到我们手里的时候是4月15日,结案是4月16日。一天时间即化解矛盾。”参与此案调解的律师申伯涛介绍。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调处劳动争议纠纷?市总工会权益工作部、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决定推出“云调解”模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快速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争议案件线上调解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互联网+调解”平台作用,运用在线视频及时化解纠纷。为了实现网上调解,各区工会的劳动争议调解平台都想出了妙招。

最先开展此项工作的是东城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据介绍,东城区采取网上群视频的方式进行线上调解,同步使用录屏软件对调解的全过程进行记录留存。由于很多居民小区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封闭管理,而且大部分打印社尚未开张,导致不少劳动者很难打印调解所需的文字材料。东城区劳动争议调解平台及时想方案,将需要当事人签字、盖章的材料提前准备好,在仔细核查内容后邮寄至当事人住址,让当事人在家里就能完成材料准备。

大兴区劳动争议调解借助本区仲裁院的办案系统完成网上调解。这是一款“微信小程序”,当事人不用下载任何其他会议APP。参与该程序开发的大兴区仲裁院韩沛轩介绍,当事人通过二维码进入系统,案件信息都已经保存在该系统中。“这款微信小程序可以完成人脸识别。当事人要上传身份证照片,系统通过比对身份证和双方的脸部特征精准识别,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信息安全有保障。”韩沛轩介绍,系统开启后,双方当事人和调解员都会出现在屏幕中,可以远程视频完成证据交换和三方对话。韩沛轩说,在疫情之前工会就和仲裁院进行合作,使用该系统进行调解。“当时某大型企业因故不能给职工提供住所,造成职工离职和劳动纠纷。当时外地职工很多,都来京参与调解,食宿都是一笔大开销。工会和我们合作,通过网上调解,解决了劳动者的往返食宿等问题。”韩沛轩说,调解时有的劳动者还在玉米地里干活,有的劳动者正在送餐……各种生活化的场景都在屏幕上出现。

“今年3月,该程序实现了线上送达、线上置换调解文书。调解协议达成后,双方一旦认可,当事人手机上就能收到盖有电子公章的、有法律效力的调解文书。当事人一确认,就实现送达,调解书当即生效。”韩沛轩介绍,如果用常规的方法,将调解书邮寄给当事人,要当事人签收才能生效。如果一方当事人拒收,调解书就不能生效。“线上送达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都有保障,提高了效率。”

据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争议案件线上调解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以来,截至4月17日,各劳动争议调解中心通过线上调解方式受理劳动争议822件,调解成功105件,涉及金额375万元。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