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满负荷运转, 用心守护2000多户的家园
执着尽责 当好百姓“主心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红霞 经开区亦城茗苑社区书记
满负荷运转, 用心守护2000多户的家园

 

2003年,贾红霞刚刚入职社区工作,就赶上了非典疫情,作为社区工作者,她足足忙活了几个月。17年之后,已成为亦城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贾红霞又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她带着11个人的团队,从大年初一又忙活到现在。从2000多户居民的摸底排查到社区大门的测温管控,贾红霞和她的团队一刻也不敢懈怠,用脚步丈量社区的每一寸土地。手机24小时开机,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就是他们工作的状态。

亦城茗苑社区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开区人才公租房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人口多、管理难度大、任务压力大。据贾红霞介绍,社区一共2144户,6000多人。1月23日,武汉全市封城。经历过抗击非典战役的贾红霞意识到,社区防疫工作要马上开始了。

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贾红霞带着团队开始逐一给每户居民打电话,对哪些居民过年期间在亦城茗苑社区居住、哪些居民在外地暂时不回来、哪些居民在疫情高发地区等情况进行摸底。“我们一共11个人,每个人每天得打100多个电话。有时候打电话打得手机发热,口干得冒火。有些居民留下的联系方式打不通,我们只能上门去找人。三天内,我们摸清了两千多户的信息和去向。”贾红霞说,其中有6户居民特别难找,“电话不接或者关机,上门去找,家里也没有人。因为我们社区是公租房社区,最终我们通过租房合同的签约单位,费尽周折联系上了这几户居民,才算把情况摸排清楚。”贾红霞介绍,当时的那番波折至今仍历历在目。

1月28日,亦城茗苑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只留一个出入口。贾红霞带领亦城茗苑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入社区的人员一律测量体温,进行访客登记等;挨家挨户地发放防疫宣传材料、通过电子大屏、宣传栏、微信群等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动用企业、承租方、物业、同事、派出所等多方资源,想尽一切办法,与社区全部2144个家庭取得联系;每天两次对社区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开启电梯排风设备,提高消杀频率,避免交叉感染;给住在社区、生活不便的老人送消毒物资、送生活必需品、安装灯泡……通过这些细致的工作,将社区守卫得如“铁桶”一般严密。

贾红霞在社区风风火火忙碌奔走的身影落进了居民的眼里。居民有诉求,也常常会在社区拦住她说说难处、反映情况。“贾书记,家里老人身体不舒服,这节骨眼儿,咱也不敢为点儿小病上医院,这可咋整?”“您说,我上班的时候一点毛病没有。这在家里闲着,浑身难受咋办?”“小贾,哪儿也不让去,心理闹腾,咋弄好呢?”……贾红霞惦记着居民的这些闹心事儿,请来社区刘红梅医生成立了邻里守护者团队,为居家观察人员做义诊、做心理辅导,化解居民的紧张情绪。“在网上利用微信视频,让刘红梅医生与居民面对面,刘医生可通过看患者舌苔、面部和问诊来判断,给居民一些专业的意见。”贾红霞介绍,这种互联网看诊方式,深受居民的欢迎。

3月以来,陆陆续续有居民从外省回来,或从海外归国,需要在社区居家观察,社区的防控压力又加大了。居家观察人员不能出门,他们的日常生活如何得到保障?为此,贾红霞组织“双楼门长”志愿者,组成“邻快送”服务队,开通微信线上预约,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服务。居家观察家庭每天晚上只需列好清单通过微信发送给包户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就为其采购送达门口自取。目前,该小区还有50余户居家观察的居民,需要贾红霞等社区干部的关注和照顾。

有一次贾红霞在去执勤门岗的路上突然眩晕,一下子摔倒在了楼梯上,造成右手腕拉伤,被同事紧急送往了医院。然而,她受伤时还不忘与返京人员和居民通过电话微信聊天谈心。受伤的第三天,贾红霞不顾家人劝阻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

自年前至今,贾红霞和她的团队每天都是满负荷工作状态。贾红霞本人只休息了五天。然而,在采访的时候,贾红霞却表现出满腔地热情,“我们都一直在努力,大家齐心了,就一定能战胜新冠疫情。”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