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运用创新科技防疫 动态管理忙而不乱
“社区就是我的阵地, 退休了我也不能下火线”
『好大一棵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萍 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工运社区书记
“社区就是我的阵地, 退休了我也不能下火线”

 

□本报记者 白莹

今年1月下旬,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北京全面进入紧急戒备状态。本该2月领退休金的她已在1月26日办理了退休手续,可在这个节骨眼上,她毅然又站到了抗疫一线。截至目前,她已经坚守了近90天。她,就是甘家口街道工运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杨萍,同社区里工作人员一起对社区的16栋楼、3个平房区1166户的居民逐一排查,排查他们是否出过京,出京人员核实从何地返京,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记得最开始,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全部第一时间到岗,大家分头出发,进小区挨家挨户排查,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两周内从武汉返京及小区人员春节期间回湖北的人员情况,以及是否有发热人员等信息。“因为经历过非典,我开完会感觉事态严重,所以摸情况一刻也不敢耽搁。”杨萍说。那一天排查完70%的住户已经是深夜,工作人员回来开会对刚刚做的工作进行总结,散会的时候已经是凌晨。

“从1月23日开始,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可以说,我们走过了风雪严寒,走过了风沙满天,每天除了小区门口的值守,测体温、查出入证、检查后备箱,还要对外省市(湖北武汉)人员进行严密排查。”杨萍告诉记者。

随着疫情的严峻,要全面实施小区全封闭管理,可是小区的北门没有门,是完全敞开的,怎么办?那时,杨萍马上联系了产权单位——劳动关系学院资产处,紧急装上了门,并加装了门禁,还制作了3000张居民临时出入证,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份可靠的安全保障。

每天奔波于43号院、45号院两个门岗,检查值守情况是否到位,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有一次,对两位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夫妻二人苦劝了近4个小时把他们劝走。回到办公室,杨萍腰腿酸痛,口干舌燥,一看表,整整劝说了4个小时,水也没喝上一口。从4月8日起,滞留湖北武汉人员可以返京,杨萍又是亲力亲为,负责接转,把他们安全送进家门。

其实,对于杨萍来说,她对基层还有一份特别的情感,因为她的儿子孔德宇,在2018年11月正式入职甘家口街道阜北社区。入职后,他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孔德宇主动帮助独居老人送物品,主动申请接送境外返京人员及武汉返京人员,年轻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我虽然没有治病救人的本事,但我是党员,是社区书记,社区就是我的战场,无论从个人感情,还是工作责任,都不允许疫情在我们的社区扩散传播!”杨萍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