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运用创新科技防疫 动态管理忙而不乱
“社区就是我的阵地, 退休了我也不能下火线”
『好大一棵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振东 朝阳区紫萝园社区书记
运用创新科技防疫 动态管理忙而不乱

李振东(右一)
 

1月23日晚上,当家家户户都在忙碌筹备除夕盛宴时,朝阳区紫萝园社区党委书记李振东却向社区干部们发出了通知:“今晚八点半,社区居委会集合开展入户排查工作。”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骤然打响……

疫情突如其来,要在3500户居民和25家单位中开展排查,任务量之大可想而知。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考验共产党员的时候到了,让我们团结起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李振东带领下,社区7个党支部,340名共产党员,全员响应,一支以社区党员、社工、志愿者组成的“抗击疫情志愿先锋队”迅速成立,排查登记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

入户登记、电话随访,一个个数字摸排上来,一张张报表汇集起来了,而这些数字又是每日变化的。李振东迅速联系之前合作开发“动态楼宇”管理系统的科技公司,第一时间推出电子登记表。内容除了登记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外,还包括从进京交通工具、近期身体是否出现过感冒、发烧、咳嗽、呼吸困难、腹泻乏力等。

“数据实时更新,情况一目了然,这个软件系统可以说为我们防疫一线的社工们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社工丁妍自豪地说。

说到运用科技创新防疫,这可是李振东书记的强项。今年46岁的他,自2015年担任东风地区紫萝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以来,即以问题为导向,带领10余名社工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动态楼宇”治理模式。

李振东告诉记者,紫萝园社区“动态楼宇”管理系统最初是针对小区楼宇分散、管理难度大这一实际情况建立的,这两年在清理楼道堆物堆料、整治违法建设、推广垃圾分类等工作中效果明显;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这一模式,我们辖区志愿者实现了全覆盖管理,确保百姓的诉求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

疫情发生以来,李振东和他的“战友们”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累了,回到办公室的椅子上眯一会儿;饿了,一碗方便面也能吃得津津有味儿。李振东的带头吃苦受累,不但成为了大家伙心目中的“感动人物”,大家伙都说,有李书记这样的主心骨,工作虽累,但心里踏实。

这次疫情防控,让李振东感动的人很多,比如居委会楼上一对80多岁的夫妇,都是老党员,主动报名要求参与一线入户工作。“我就劝他们在家帮我们打打电话就行。结果发现,他们每天不仅把自家的清洁工作做好,还将公共场所当成自己的家,坚持每天把楼道、电梯间、单元门等也扫了。有像这样争做主人翁的居民,你说,我们能不战胜疫情吗?”李振东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