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1.1万余职工志愿者奔走在街巷村间
职工志愿者倾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0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平区阳坊镇
职工志愿者倾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通过微信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摸排各个企业的复工情况,为有需要的企业送去防疫物资,核实登记从外地返京的职工信息……昌平区阳坊镇总工会的职工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助力镇域企业复工,为职工和企业撑起了疫情防控的保护伞。

阳坊镇总工会志愿服务组织于2018年3月成立。疫情防控初期,阳坊镇总工会就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拟定了工作方案。

志愿者们第一时间通过工会主席微信办公群发布《阳坊镇总工会致辖区企业和职工的一封信》,并定期发送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让企业和职工及时了解防控管理办法,配合做好检查,向外地职工传达返京、居家医学观察、复工等程序。

春节过后,志愿者们加强与企业联系,对企业开工时间、职工人数、返京人数进行摸排,了解企业是否有集体宿舍,是否有集体食堂,经营面积多大,紧缺物资及缺口等情况。摸排中发现,各单位最紧缺的是消杀物资、口罩等。

为了尽快购买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阳坊镇总工会副主席王君华辗转联系了多家供货渠道,在等待10天后终于拿到了第一批物资。

但由于物资有限,必须做到按需分配。志愿者们加班加点,严格筛选发放企业人员名单,并将有复工计划的单位和处于营业状态的门店全部纳入到发放范围以内,保障发放物资全部覆盖。

要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资送到企业手中去。大家紧急分工,对企业的需求一一核实,最终为56家企业送去了消毒液、口罩等紧俏的抗疫物资。由于5名志愿者都是女性,50斤一桶的84消毒液一个人根本搬不动。搬运这样的大桶,都要两个人一起抬着走。一趟下来,女志愿者们都腰酸背痛。然而她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全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工会真是雪中送炭啊!”收到物资的北京中航科电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向富裕感动地说。

从2月23日开始,志愿者们又承担了“京心相助”小程序(北京市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的日常管理,对填报小程序的所有镇内企业职工进行一一电话核实、摸排,确认抵京时间、所在单位、详细居住地址、健康状况和隔离方式等,保证不遗漏一人。

电话核实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状况,有区域选择错误的,有详细地址不清楚的,有未抵京或还在路上就先登记的,还有不接或拒接电话的……志愿者们一遍一遍给来京人员打电话沟通,耐心地讲解政策,指导正确填报信息,告知坚持14天健康打卡……最后将核实无误的人员转入排查管理。

当天登记的人员当天核转,志愿者们每天都要忙到夜里10点以后。职工志愿者汤会平是一位母亲,还在哺乳期。“作为一名职工志愿者,就要克服自身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发挥奉献精神,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汤会平表示。

疫情期间做好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很难,有两个孩子的志愿者赵盛杰说:“家人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他们让我安心做一名职工志愿者,好好发挥作用。”

她们既是工会的社工,也是职工志愿者,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至今,阳坊镇没有一例输入疫情。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