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足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草根”变“大V” 山货成网红
快手做扶贫并不依靠刻意炒热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0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话宋婷婷
快手做扶贫并不依靠刻意炒热点

 

劳动午报:与其他网站开展的扶贫项目相比,快手有何独特之处?

宋婷婷: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政府、单位,还是个人,大家都希望从力所能及的维度做一些事情。

快手在做网络扶贫,淘宝、抖音、微博等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在做。大家发挥各自的长项,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彼此的区别是平台自身属性带来的,是基于自身的能力和特点。

快手平台的特质是平等互惠,这个平台予以普通人更多的流量曝光和更多关注度,普通人只要发的视频真实有趣,就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曝光,就有机会让自己的生活被更多人看到。被看到意味着能够和更广阔的世界产生连接,带来无限的可能性。我们的扶贫工作,就是把这样的能量更系统地运用在项目上,结合当地政府的实际情况,根据需求帮助贫困户,用项目支撑他们持续下去。

快手做扶贫不是刻意去炒一些热点,而是这个平台本身具备了扶贫内生驱动力。

劳动午报:快手平台每天可能有上千万条视频产生,同质化现象严重,如何保持扶贫网红的关注度,实现持续流量?

宋婷婷:要把流量转化为购买力,最主要的还是授人以渔。网红带货的一次性销量确实非常好,可能卖一天就相当于当地几个月的销售额,但这还不够,最关键的还是要培养当地人改变自己生活的意愿和能力,后面的培养要跟上。

培养什么能力因人而异。有的人如果缺乏创意,甚至缺乏对互联网世界的认知,我们就改变他的理念,甚至邀请他来北京,亲眼看一看一线城市的互联网生活是什么样,真实的反馈是什么。

有的人如果有比较强的创意,但是后续供应链、生产、包装、物流运输,乃至质量监督环节不够成熟,我们就联合当地政府,对他在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给予帮助,提供不同方面的资源,保证他真的能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符合当地经济和产业发展情况的道路。中国大地上每个地方都有自身特色,很多人立足本地就能活得很好。

而且,我们不是把流量只分给“大V”,那样可能只有一个人活得好,其他没有流量的就不容易被看到。快手采取的是价值观指导算法,让短视频发布者的流量相对更平均,就是从技术层面对流量实行分发,让更多普通人获得流量支持,做成普惠的网络社区,而不是一个只依靠“大V”的精致社区。

劳动午报:如何鉴别有真才实干和只想出名的用户?快手有何干预措施?如何避免“素人”的虚假宣传?

宋婷婷:我们和“大V”的合作有几方面:一看他们是否具备正能量,这个从平时拍摄的作品中就能判断出来,其次看他们是否有意愿去帮助贫困地区带货;二是要看他们的实际销售能力,这个可以通过后台看到数据,做不了假。我们会根据当地想推介的产品挑选适合的主播,把产品和主播本身做好品牌匹配。

对于“素人”的包装,以“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为例。我们首先在网络平台和贫困地区发布招募信息,收到报名表后,首先要看他以往发布作品的性质,然后逐一家访,去当地和政府主管部门了解情况,还会有深入的面谈,了解对方的背景、动机和真实想法。一旦我们把对方吸收成学员,既要投入很多资源去培养,也在各个方面给予很大支持,所以挑选时会很慎重。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