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足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草根”变“大V” 山货成网红
快手做扶贫并不依靠刻意炒热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根”变“大V” 山货成网红

2020年1月,快手扶贫团队到河北张家口玉狗梁村调查。
2019年7月,宋婷婷(左一)深入到贵州黔东南地区村寨做扶贫调查。
宋婷婷(左三)在贫困地区调查。
 

(上接第6版)

在村委会的狭小屋子里,顶着40度的酷热高温,老式吊扇在头顶上缓慢转动,耗子时而窜过脚下,宋婷婷一行人和村里寥寥几个年轻人分坐长桌两边,开始“谈判”。

团队希望用短视频和直播来记录侗族大歌,通过网络分享的形式完成传承,而村民们却提出一个让她们惊讶的建议:请快手公司投资出书,用文字记录这个非遗文化。

为什么要用书籍来传承这个非遗“活化石”?一方表示无法理解,另一方坚持书籍才是传承文化的严肃载体;一方提出动态形式才能更好展现这种表演形式,另一方却说短视频和直播只能让大家看着玩儿;一方反驳如今的网络社区早已从有趣走向有用,另一方说可以找专业摄像团队录制表演过程,存放在二维码里;一方询问二维码要跳转到什么网站,另一方顿时卡壳了。

原来,村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还停留在概念上,并不真正知晓二维码是如何存储东西的。了解到问题症结所在,团队成员轮番上阵,普及短视频和直播知识,打消村民对互联网的误解,每个人都说得口干舌燥。

整整解释了一下午,村民们才同意在快手上开一个账号试试,达成共识的那一刻,他们累得几乎虚脱。事后回想起来,宋婷婷笑着用“魔幻”来形容当时的感觉。

事实证明快手团队的建议是正确的。侗族大歌的账号从零粉丝起步,短短3个月就有过万人关注,每一条视频都有几千到几万不等的点击量。看到自家项目如此被认可,占里村民对侗族文化传承的自信心一下子建立起来,他们组成一个小团体,经常策划拍摄主题。在2020年快手跨年音乐会上,他们为全国观众进行了连线表演。

助力贫困地区实现持续“造血” 功能

我国政府庄严承诺,2020年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中,强调要充分发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脱贫中的潜力,扎实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达到6.48亿,占网民总数的75.8%,这种发展态势为“短视频+扶贫”模式提供了雄厚基础。

2019年12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短视频与扶贫报告》,指出短视频近年来加快与电商、旅游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催生了一种新的扶贫模式——“短视频+扶贫”。相对于以往的“输血式”扶贫,“短视频+扶贫”被称为“造血式”扶贫,即赋予农民自己扩大再生产实现脱贫致富的能力。

快手公司CEO宿华指出,怎样在脱贫攻坚中践行普惠理念,发挥出更大价值,成为快手公司的“必答题”。

为了更好地做到精准扶贫,从2018年起,快手公司系统性开展了多个扶贫项目,从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和文旅扶贫等方向,推动社交电商,助力贫困地区早日实现持续“造血”功能。

正在进行的“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项目,为入选者提供了营销、财务、企业管理多方面培训,目前已有10个省份21个乡村地区的43人毕业。他们在快手平台上的粉丝一年增长近700万,累计粉丝超过1400万;通过他们创造了12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增收。

凭借“长期奋斗在企业扶贫第一线,牵头成立快手扶贫办公室,探索出互联网扶贫新路径”的突出成绩,宋婷婷入选2019“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获评“青年好网民”称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但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农产品面临严重滞销困境。农业生产和经营是不少贫困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错过春耕时节,这些家庭的脱贫步伐将被严重拖住。

为了支持疫情防控时期生鲜农产品“保稳供应”,快手公司再度出手,第一时间推出“全民战疫,携‘手’助农” 活动。从3月3日到3月10日,来自河北、广西、山东、河南、新疆等多个省区的11位副县长、县领导在快手上化身主播,加入直播带货大军,通过各种方式推销当地农产品。

同时,快手上线“百城县长直播助农”活动专区,对应每位县长匹配诸多拥有千万粉丝的爱心主播连麦互动,并提供流量支持,助力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

11位县长、县领导连同11位快手达人在活动期间直播近30场,吸引超过2100万人观看,累计销售数百吨果蔬生鲜产品,同步销售泡椒、蜂蜜、咸鸭蛋等超过20多种因疫情而滞销的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额突破2000多万元。

“短视频+直播扶贫”模式,再次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看着屏幕中农户们紧缩的眉头舒展开来,看着一波又一波上升的农副产品销售数字,宋婷婷欣慰地笑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