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劳模的哥带队“保点运营”助力抗疫
“蓝马甲”闪耀在抗疫路上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0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柔区
“蓝马甲”闪耀在抗疫路上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来奶奶家看我,你都已经好久没抱轩轩了。”“爸爸,听奶奶说有一个全身长满刺的怪兽正在危害我们,爸爸就是因为这个不能来看轩轩的。”这段话表现了怀柔区一位普通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的孩子对爸爸深深的思念。由于工作性质及安全起见,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北房镇总工会服务站副站长刘涛,不得不把儿子送到父母身边照顾。作为北房镇疫情防控工作组的联络员,刘涛每天要将工作组成员的日常工作内容及反映的困难情况及时向工作组汇总,并做好上传下达等工作事宜。

刘涛每天按工作组工作部署,制定分工表及时在工作群里传达到各位成员,确保大家顺利接收工作任务;中午组织同志们在镇政府用餐时,随时关注大家对饭菜的需求,做好协调,自己总是最后一个吃饭;下午工作结束后,在电脑前汇总镇域内各村、站点一天的实际困难与工作情况报工作组审核,最终整理相关表格上报组织部……38名成员分为两组轮替工作,每天早上8点到岗,下午4点交班,然而作为联络员的刘涛却需要天天到岗。他坦言:“我是首都职工志愿怀柔区服务总队的一员,参加防疫一线执守工作还是第一次。通过这些天的见闻,我看到了这场防控战的危险,说实话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想到在最前沿的医护工作者,我做的这些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2月16日,怀柔区总工会就在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群中发出了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工作倡议。”区总工会副主席崔晓阳介绍说,当时,疫情防控工作正进入攻坚阶段,企业也开始复工复产。在此期间,怀柔区各单位的工会组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职工都忙碌在本单位的防控一线。“我们倡议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蓝马甲’作用,结合本单位的防控实际,开展志愿服务。”

伴随着倡议的发布,怀柔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用志愿服务加入到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和职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中。

“凡是进入厂区大门,无论车辆、行人都要严格排查。针对入场人员,凡体温≥37.3℃,一律不准入厂,由专人及时安排就医,做好登记;针对入厂车辆,经电脑数据核对无误、消毒后方可入厂;针对供应商,需提报信息完成检查登记后方可进入。”针对物流通道特点,北京普田物流有限公司怀柔分公司工会抽调各部门骨干力量10人组成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组,积极做好测量体温、车辆消毒、登记信息、宣贯政策等内容的志愿服务工作。自开展志愿服务起,职工志愿服务小组每天的晨会,都是向志愿者们强调工作流程。每天晚例会,志愿服务小组还要总结一天的工作困难,及时汇统数据,为第二天做好准备工作。职工志愿者王楠说:“虽然我们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但第一天站在这里时,还是有些慌乱和紧张。如今,通过现场及时梳理问题,调整责任分工,严格工作流程,完善方案内容,采取应对措施,志愿服务队提升了工作效率,为一线生产赢得时间。”

除普田物流怀柔分公司职工志愿服务小组外,北京雷力平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由工会委员、党员、职工组成了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每天负责为职工测量体温、工作区域消毒等工作,并由工会主席负责日常随机抽查和每周固定抽查的监督督导工作;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首都职工志愿者服务队的28名志愿者来到星美酒店健康观察点,为公司返京复工人员安排住宿、参与疫情排查,为健康观察人员送餐、生活物资、防疫宣传、义务理发、心理疏导等工作……如今,怀柔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依然活跃在全区各个企业、社区、村镇,“蓝马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崔欣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