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劳模的哥带队“保点运营”助力抗疫
“蓝马甲”闪耀在抗疫路上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北方共产党员阳光车队
劳模的哥带队“保点运营”助力抗疫

 

“让乘客在乘车中,感受到舒适和温馨。” 这是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出租车司机王建生的工作信条。开车二十年,他书写280万字运营日记,总结出“345优质运营服务法”。他行驶了约220万公里,实现无违章,无违纪,无投诉的良好三无风貌。正因如此,他在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建立了“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今年的防控疫情阻击战中,身为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北方共产党员阳光车队成员的王建生自然没有置身事外,他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志愿为乘客提供暖心服务。

王建生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各火车站并没有明显“返京潮”,尽管用车需求下降,但运力还是要保证,特别是后半夜地铁、公交停运后,出租车就成了旅客的重要交通选择。在王建生的微信里,工作群的消息占了一大半。“交通委通知2月7日晚北京南站轨道交通不延迟运营,希望出租司机师傅能积极参与保点运营”,看到北京南站出租车调度群里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消息分享给了同事们,“我们北方出租汽车公司党员阳光车队是在南站进行‘保点运营’的一支重要力量,责任就是确保北京南站不滞留一名旅客。”为了保障乘客出行,王建生每天都要坚持到凌晨3点,直到最后一位乘客离开。“我们专业用词叫‘保点运营’,确保夜里没有一名旅客滞留。”王建生坦言,夜里的“保点运营”很辛苦,一次凌晨3点多,他在北京南站接上了一位乘客,将乘客送到位于南六环的生物基地后,再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5点。

王建生开了一个名为“王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的内容除了给坚持在一线运营的司机加油鼓劲儿,更多就是提醒“的哥的姐”及时做好车辆消毒和自身防范工作。“每天出车前都我会给车辆做好消毒工作,把车里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不仅让乘客坐得放心,更减少了感染风险。”从座椅到靠枕,从车顶棚到车扶手,王建生每天都反复消毒。

除了为乘客提供优质安全的出行服务,他作为北方出租公司党员阳光车队队长,还带领队员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前几天,一家基金会的负责人找到了王建生,原来,这家基金会为北京各区的社区工作者和重点医院募集了一批抗疫物资,由于物资存放在怀柔,希望车队能提供帮助将物资运送到指定地点。王建生马上向上级进行汇报,公司领导得知后一致同意义务运送。就这样,一支由12辆出租车30余名队员组成的应急车队迅速集结驶向爱心接力之路。王建生告诉记者,大多数司机家在远郊,为了赶运物资都要空驶出租车来到活动现场,最远的司机从家里出发到怀柔需要跑160多公里。“队友们心里明白此次运送的抗疫物资是运往抗疫一线,心里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一定要安全送达。”经过全队的不懈努力,1419件物资被安全送达到门头沟、密云、亦庄等地。

“身边的榜样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从王队长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在王建生的影响和带领下,队员孟柳娜从春节前一直忙到现在。不久前的一次运营让孟柳娜印象深刻。她行驶到广安门中医院对面时,看到医院门前两位女士推着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在打车。疫情期间本就车少,加上这种“麻烦”的客人,打到车就更难了。她没有多想,立刻行驶到下个路口掉头来到医院门口,推门下车,帮着两位女士将身子沉重的老人抬到座位上,再将轮椅收至后备厢。到了目的地,三人再次将老人抬回轮椅上时,正在用力看不到脚下的孟柳娜被绊了一下跪在了地上,当时只顾着托稳老人,回家时才发现膝盖已经淤青了。

“什么时候我们都会尽心尽力为每一位乘客服务。”王建生说,最近这段时间,参与保点运营很辛苦,而且收入低,但为乘客服务的水平不会降低 ,这是一种职业道德。不能让“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荣誉沾上一点灰尘。

□本报记者 闫长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