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战疫情
3上一版
 
战“疫”不误春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不误春耕

秸秆收割机和装运拖拉机联合作业。
有机肥包装、入库、出库作业全部机械化操作。
技术员对有机肥进行质量检验。
工人将打包好的有机肥装车。
作业铲车、运输车定时消毒。
员工就餐实行分餐制。
 

防疫不误春耕。3月16日上午,在延庆区井庄镇,一辆辆农机车奔忙在田间,有序地进行秸秆捡拾、粉碎、打捆、装车。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备战春耕马虎不得。井庄镇农发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我们与3个专业合作社合作,共配备了8台秸秆打捆机,日打捆秸秆能达到1200亩左右,确保不耽误农民们春耕。”

“我们的农用物资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最近受疫情影响,就担心农田里的秸秆没有人来给我们回收,现在,专业合作社的人来为我们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就不愁了。”柳沟村村民胡大爷说。

清理好的秸秆统一运送到区内的两个有机肥制作厂,经过处理变成有机肥,将再用到农田中。

记者来到位于旧县镇大柏老村的北京东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时期,工作人员正逐一对运输车辆消毒,对驾驶人和出入的员工检测体温、登记信息。进入大院,院里堆着一座黑色“高山”,看起来像黑色的土壤,抓起一把,触手有松松沙沙的感觉,闻不到什么异味,其间偶尔还能见到细碎的秸秆颗粒,这就是用农业废弃物制成的有机肥。

厂内最核心的部位就是发酵车间。在发酵车间内有一个长50米、宽8米的发酵池,一次可填充混合好的原料800吨。发酵池上悬吊着翻抛机,保证秸秆与畜禽粪便充分接触,进行发酵。

厂里的质检车间承担着有机肥的检验工作。“按照每500吨为一个初样进行质检,还会送到市里再次进行检验,所以有机肥的质量是很有保障的。”公司技术总监王亮介绍。

早在几年前,有些村民对秸秆禁烧还不适应,认为粉碎秸秆影响来年耕种。延庆区广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例如井庄镇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张贴海报等形式宣传,不断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现如今,随着秸秆禁烧政策深入实行,天越来越蓝了,庄稼也没有减产,村民们也越来越支持了。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