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战疫情
3上一版
 
防疫不松劲 复工加把劲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不松劲 复工加把劲
——直击中铁建工丰台站项目复工现场
蔚蓝的天空下,一名佩戴口罩的工人正在对建筑钢梁部件进行焊接。
职工超市改为窗口售卖,一名工人正在扫码结付。
职工堂食就餐,保证一人一桌。
春季风沙大,工人们需要每天更换口罩。
为防控疫情,丰台站工地上不再采用“流水式”的穿插施工法,而是改为平面分散施工。
工人进入休息区前,要逐个重复消毒、测温。
 

“来,测个体温。”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丰台站改建工程工地门口,工作人员举起测温枪,先招呼记者测温登记。

走进工地现场,塔吊正在转动,架子工正在搭架子,焊工正在焊接,机器的轰鸣声和叮叮当当的敲击声等混合在一起,奏响了一曲劳动者的乐章。

“目前已有1800余工人复工,全是点对点复工。但施工场地大,一散开,就看不见人了。”丰台站改建工程项目部书记段秀珍说。

段秀珍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当前的第一要务。在疫情防控上,项目实行“点对点”劳务人员返京包车运输方式,对返京人员进行入场健康检查,做好卫生防疫交底,按照到达时间进行14天分区域隔离观察,聘用专职医生,对劳务人员做好每日的集中医学观察。工人除了入场要测体温外,每日早晚还要测温两次。

工人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每日两次消毒,食堂区域早中晚每日3次消毒。大家都是分时段分散就餐。劳务人员宿舍原来的是6人一间,改为四人间,分来源、分层、分区域、分工种安排宿舍、就餐及施工。项目为到场人员按规定每日发放口罩1个,用后统一集中回收。项目还制定了应急预案,设立隔离观察室,备齐应急车辆,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准备。

据介绍,2019年,丰台站改建工程正式动工。改建后,这里将成为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双层布置的站点,总规模为17台32线;站房40万平方米,站区配套房屋35.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客车整备所、动车运用所等。全站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成为集高铁、城际、普速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计划于2021年完工。

□本报记者 马超/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