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战疫情
3上一版
 
重返战“疫”一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返战“疫”一线

隔离休养期满的医生郭子铭,与战友道别,重返抗疫一线。
隔离警戒线,24小时安保。
专业护理员每天定时消毒。
心理医生教“客人”跳音乐操。
被隔离的天使,只能隔着玻璃窗与探望她的家人、同事打招呼。
优秀心理医生、护士长、护理员,一个都不能少。
 

“小帅哥,你到这里隔离,都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你这一走,还真有点舍不得,咱们相互加个微信吧。等疫情过去了,我请你吃天厨妙香。”2月11日15时,来自上地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也是海淀区“一线医务人员休养隔离点”首批“客人”之一的郭子铭,度过了14天隔离期,走出房间,和陪伴他的3位休养点医护人员挥手作别,毅然重返战“疫”一线。

“这些天虽然不能与外界接触,难免有些孤独,但是每天这里都会有专业的心理医生做疏导,服务人员送饭,给房间消毒。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2019年刚刚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的郭子铭走进了上地医院,这次他主动请求参加抗疫的战斗。“说实话,疫情刚来的时候,的确会有些担心。这段隔离休养期间,整理了慌乱的心情,还看了很多专业书,慢慢地了解多了,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防护到位,按接诊流程做,就没有问题。”他一边说着,一边背起背包,心情看起来不错。问他为什么一定要重返战“疫”一线?有没有顾虑?家人、女朋友知道吗?他坚定地回答:“他们都很支持我!知道我还要回到发热门诊。虽然父母和女朋友没有表现出来,但我知道他们也会有担心,也都嘱咐我一定做好个人防护,不忙的时候报平安。女朋友还说相信我,等着我回来!”

自2月8日海淀区“一线医务人员休养隔离点”启用以来,郭子铭从上地医院的隔离区搬到了这里,他也是第一个走出隔离房间的一线医护人员。同时入住的还有13位“客人”。其中,5位有过发热门诊、感染病房工作的经历,在隔离结束后他们都将回到抗疫第一线。

隔离休养点负责人顾延庆介绍,从2月7日上午接到进驻服务隔离休养点的任务开始,他便和心理医生陈瑾、护士长李爱军一道,现场踏勘、分配房间、制定方案,仅做好防的护类方案就有6个。有着2003年参与SARS医务救治经历的顾延庆感同身受,他想快一点做好准备。无论是从配备齐全的生活必需品,还是饮食上专门进行保障供给,都要确保一线轮换下来的“勇士”得到优质、舒心的休养。

海淀区隔离休养点可以提供142个房间,主要接待两类人员。一类是疫情期间,在发热门诊和感染病房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他们在工作14天后,接受隔离休养。这期间,一人一个房间单独隔离,一日三餐都是由酒店工作人员送到房间门口,他们的生活垃圾也单独收集处置,还有专人为他们的居住环境进行消毒,每天要监测两次体温。14天后,体温正常的,才能回到岗位继续工作。另一类是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等有暴露风险的医护人员。他们以休养为主。隔离休养期间,可以到室外活动,但必须单独进行,避免聚集,每天也要监测两次体温。

“这些隔离房间的投用,既是落实隔离防护措施、阻断传播的现实需要,更是为医务人员休整休养、整装再出发提供了空间。”顾延庆说,“他们远离家人,逆风而行,奔赴战‘疫’前线。我们唯有做好保障,缓解他们的压力,维护他们的健康身心,才能给抗疫一线输送可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勇士’。”

□本报记者 白莹/文 陈艺/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