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独居观察点的“大管家”
一切都会过去
百年抗疫的不朽丰碑
书海掠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居观察点的“大管家”

 

“苏阿姨,我是六号楼一单元三楼的小王,我的纯净水喝完了,麻烦帮我换一桶。”

“苏阿姨,我是五号楼二单元五楼的小李,麻烦帮我订一份两菜一汤带牛奶的午饭。”

“苏阿姨,四号楼三单元三楼空调不制热了,无线网络也连接不上。”

“苏阿姨……”

一清早,我们公司的“外地返岗单身员工独居观察群”便响个不停,几乎所有的信息都在找同一个人——“苏阿姨”。

“苏阿姨”,名叫苏丽,是发电公司生活区管理员,她工作踏实、做事麻利、性子随和,深受大家欢迎。

春节假期之后,部分外地员工陆续返回,由于疫情的原因,他们需要独居观察一段时间。公司将生活区4、5、6号宿舍楼收拾出来用作从外地返厂的单身员工的独居观察点,入住员工独居观察期间的饮食起居由物业部门负责。物业部的老员工、老党员苏丽便成了独居观察点的“大管家”。

当初,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苏丽时也是有些犹豫的,因为苏丽家中有四位老人需要照顾,她本人去年9月份住过一次医院,体质也不是很好。苏丽平静而坚定地说:“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最合适,第一我熟悉这些单身员工的情况,沟通起来方便;第二我有耐心,不怕麻烦;第三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应该发挥带头作用。请组织上放心,保证认真完成任务!”

苏丽把家中的事情安排好,便常驻在岗位上了——给入住员工办理相关手续,建立入住员工健康档案,填报《春节期间重点疫区接触情况排查表》,每日统计入住员工的体温和健康情况,入住员工三餐预订和送餐、送水,为入住员工解决疏通下水管道、修理电视空调、代买日用品等各类生活上的问题,无论谁在群里说一声,她马上回复、办理,从不嫌麻烦。渐渐地,入住员工对她的称呼由“苏工”“苏师傅”变成“苏阿姨”。

一次,一位姓李的单身员工从外地返厂,由于交通不便,车程延长了。小李发微信问:“苏阿姨,估计我得凌晨才能到,镇上还有旅馆营业吗?”苏丽安慰他:“别担心,苏阿姨等着你。”当晚十一点半,小李拖着行李箱到达生活区,苏丽立即帮他办理入住手续,还贴心地准备了桶面和火腿肠。小李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一边感激地说:“我觉得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苏丽对他们的关心无微不至。公司为独居观察点的员工采购了“84”消毒液和喷壶。有人在群里问:“喷壶怎么用?”“我没用过‘84’,不会配比。”苏丽又好气又好笑:“你们这些孩子,被父母照顾得太好了,只会念书,不会动手。我把喷壶的使用方法和‘84’的稀释配比方法写下来发到群里,你们照着操作,不懂再问。实在弄不好,我配好了送去。”群里一片欢呼:“苏阿姨真好!”

独自在房间里呆久了难免憋闷。一次,员工小梅在群里吐槽烦躁无聊,吐槽早饭没有包装好。苏丽便耐心安抚:“平日工作忙,现在正好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健身、看书、练字、陪家人聊天,或者列个学习计划,看看专业书,给自己充电,多好呀!”她又说:“这段时间,食堂工作人员采购菜品、食品袋和一次性饭盒都很困难,请大家体谅一下。”群里纷纷回复:“您说得对,苏阿姨,我们要珍惜时间,相互体谅。”

自2月中旬起,陆续有员工观察期满,苏丽细心为他们办理解除独居观察手续。每一位退出“独居观察群”的员工都会感激地道一声谢:“苏阿姨,谢谢您这些天来的精心照料,您辛苦了!”苏丽说:“返回岗位,好好工作!”

这就是苏丽,一位共产党员的朴实情怀。

□赵闻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