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战疫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指尖传递温暖 首都职工有爱
通州“蓝马甲”织起职工志愿服务网
公交夫妻防控一线的“二人世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击疫情倡议书获积极响应
通州“蓝马甲”织起职工志愿服务网

 

2月2日,一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在通州区职工的手机中广泛传播开来。不到两天的时间里,累计参与疫情防控的职工志愿者便达到了1.2万余人次。他们放弃假期,积极参与到自己所在辖区、村镇、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让“蓝马甲”遍布通州的大街小巷,展现城市副中心职工的志愿服务力量。

“两个战场 各奔一线”

把自己十二岁的孩子留在家中,通州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李智勇带头冲在了最前面。他来到北苑街道的后南仓小区,与另外两名“蓝马甲”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分发防疫物品、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每天还要统筹各辖区志愿者上报的数据信息。李智勇的爱人在通州区疾控中心工作,防治猪瘟的化验工作每天都在进行,一样不得怠慢。两个战场,这对夫妻每天工作起来忙得没有时间给孩子打电话,更顾不上对方。“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过年我们连自己的父母都没能见着,可社区工作者们春节期间更是没休息,我想我们职工志愿者应该顶上去,与他们并肩作战,让通州区的居民安心。”

不到2天累计参与1.2万余人次

一封倡议书让职工志愿者一呼百应,在不到两天时间内累计参与服务1.2万余人次,使抗疫志愿形成“燎原”之势,李智勇感到欣慰与自豪。“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不容易,因为这两天我看到了更多不容易的志愿者,他们的家里有着各种各样的难处,可最后还是选择了把自己的热量散发到志愿服务中去。”

通州区总工会的机关干部李亮亮,是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妻子在社区工作,大年三十都没休息,现在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新战役中,李亮亮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都交给了老人,自己也毫无怨言地扎根到了基层。职工服务中心的年轻职工张祎所服务的永顺镇艺苑东里小区,都是老式的6层居民楼,没有电梯。防疫通知要挨家挨户贴门上,张祎靠着自己的两条腿爬上爬下,一天硬是贴了4栋楼,衣服每天都是像水洗过。通州区总工会慰问志愿者时,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多亏有这么个能干的小伙子,要不然人手精力都不够,职工志愿者的加入,就像是一场“及时雨”。

395个志愿服务岗织起志愿服务网

是什么原因,让通州区职工志愿者看到倡议书后,能够精准、迅速加入到各个“战区”,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呢?李智勇向劳动午报记者介绍,去年通州区总工会统筹各街道、乡镇、社区,以及部分建会企业,在全区范围内创建298个志愿服务岗,职工志愿者可按照自己所居住的辖区就近报到,这样便于区总工会在2020年以点带面地开展全年志愿服务工作。疫情的到来,检验了志愿服务岗的价值,各岗都有社区可覆盖,都有志愿者可用,用最短的时间,在通州全区组建了一支人员数量可观的“蓝马甲”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区域划分精准地投放到各个“战场”中,增强了社区一线的防疫战斗力。在原来的基础上,全区16个街道、乡镇总工会进一步投入力量,将疫情防控职工志愿服务岗增加到了395个。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尚祖国表示,目前区总工会的全体机关干部,都已下沉到所属辖区、村镇、社区,协助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发布倡议书,就是要动员所有干部职工回社区报到,尤其是没有物业的小区,更应该重视起来。”尚祖国说,在“蓝马甲”成为通州区一抹亮色的同时,区总工会也将逐步开展一线抗疫职工的慰问工作,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

□本报记者 赵思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