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霜海归后自己加练 奥预赛力争全胜
赢澳网首秀不敢放松 新年最盼能远离伤病
当说起健身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说起健身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作者生活照
 

村上春树有一本书叫《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世人都知道村上是日本一位著名的作家,多次都是诺贝尔文学奖的有利争夺者,但总是成为获奖得主的“陪跑者”。说来也奇妙,他在现实生活中真真正正是一名长跑爱好者,并且热衷于参加马拉松比赛。

这本书是以跑步为基轴的“回忆录”,最能引起我兴趣的是,他在书中写道:“无论何事,赢了别人也罢输给别人也罢,都不太计较,倒是更为关心能否达到为自己设定的标准。在这层意义上,长跑方是与我的心态完全吻合的运动。”

对于一位作家来说,有什么能和得诺贝尔文学奖比肩呢?是跑步!是运动!是健康的体魄!

这不禁让我开始思考运动健身的意义。起初,健身在我的学习生活中所占的百分比完全就是零。我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日常就是在家坐着看书,坐着思考,坐着写作、操作电脑,别说运动了,连站起来的时间都是屈指可数的。结果可想而知,现在体态不如学生时代那么轻盈了,上三层楼就气喘吁吁,身边的家人朋友都劝我说:你该运动了!

参加市直机关广播操比赛后,对我来说单位的赛前训练就是“大动作”的运动了。每次完整做完两遍广播操,我就会感觉到汗意涔涔。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对比广播操每一节的动作标准,明显可以感觉到自己肢体的僵硬和不规范,更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连双臂侧平举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都成问题。左臂总是略高右臂,伸展运动一不经意就失去平衡。反思之后我发现自己是高低肩,可能是平时总是单肩背包导致的,也有可能总是用鼠标慢慢就形成了高低肩,且不自知。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心里有些冒冷汗,作为九零后,身形体态已经开始变形,再过十年二十年还了得?不敢想象以后佝偻的自己。危机意识让我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变得更加认真起来。在空闲时间,我也会在家里对着镜子练习动作,有时是双臂侧平举一分钟,有时是“金鸡独立”的姿势站立,为了坚持更长时间,站得更稳,我会闭上眼睛冥想。想象面前是辽阔的草原,蓝天白云、凉风习习,手臂感觉从手尖开始无限延伸、再延伸,—直到手机定时闹钟响起,才把我从冥想中唤醒。

村上春树说:“希望一个人独处的念头,始终不变存在于心中,所以一天跑一小时,来确保属于自己的沉默的时间,对我的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和任何人交谈,不必听任何人说话,只需眺望周围的风光,凝视自己便可。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村上春树这段话打破了我以为文字工作者都需要伏案独坐、冥思苦想的误解。独处的另一种好方式,是运动。运动过程中也是跟自己身体和灵魂独处的时刻,他在跑步的时候也许没想什么,也许想了很多。可能,他的很多灵感都在脑海完全放松中产生,小说的脉络和结构都渐渐清晰,瓶颈迎刃而解。这样的精神愉悦的确无处可寻,唯有运动可以馈赠。

在一个月以来的广播操训练中,我的肌肉和懒筋从一开始的酸痛难耐到慢慢习惯,再到出汗后的身体每个毛孔的舒畅,我好像感受到了运动健身带来的快意。当今时代人人沉浸在网络生活中,心绪日渐浮躁,放下手机,穿着舒服自如的运动装,双手跟着节奏完成一个又一个标准的动作,躁动的心也跟着慢慢沉静下来。

□市水务局 秦赛楠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