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乒公布世乒赛名单
李铁: “一天三练”让球员养成好习惯
重温单车时代 享受健康生活
中国男子冰壶队晋级世锦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温单车时代 享受健康生活

 

吹着口哨,唱着歌,骑着我们的自行车,一路上撒下了我们的欢歌笑语。遥想中学时代骑着自行车的我们,英姿飒爽,意气风发,脑海深处的记忆又把我们拉回到了那个在自行车上飞扬的青春年代。

毕业工作,转眼几载。现在出门都是开车,连电动车都很少骑,更别说骑自行车了。当年骑行的乐趣也早已不复存在,唯有我与自行车的照片还静静地躺在那里,印证着葱茏足迹,凝聚着岁月流年,承载着青春梦想,畅想着美好未来。

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大学同学将他新买的山地自行车借我,从此内心对骑行的渴望被重新点燃,开始了我新的骑行生活。早上伴着晨光,傍晚披着霞彩,路旁优美的景色从眼前掠过,任凭和煦的风迷乱着视线,向着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行。

骑行让我体验挑战困难的成就感。骑行的路途并不轻松,当我一口气踩出几十公里,气喘吁吁地在蹲在路边休息时;当我奋力爬上山顶,汗流浃背地俯瞰潇湘大地时;当我好不容易到达景点,兴致勃勃地到此一游时;当我终于回到家里,精疲力尽地扑在沙发上时;一阵风、一杯水,都会触发我巨大的满足。这是我亲自设定目标、挑战困难并取得胜利而带来的快乐。

骑行的乐趣在于每一次骑行上路的过程中。“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不留神的一次侧脸,我能欣赏田间一片景色;不经意的一个回眸,我能发现路边一位美人。骑脚踏车总能看到最好的一面,给我带来赏心悦目的快乐。

骑行的乐趣在于每一次骑行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不论个人还是团队,每次骑行都是一个完整的项目,骑行者都要设定目标、规划路线、分解任务、上路执行、实现目标、总结提高。在这个项目的推进中,每一个阶段都会让你思考、让你决断。骑行之后编几句打油诗、对两行臭屁联,都给骑行带来更多的乐趣。团队骑行更会增加每个人的信心和力量。这个完整的项目过程会启发骑行者对工作和生活的思考,给我带来锻炼心智的快乐。

骑行的乐趣在于一次次骑行的经验积累过程中。随着越来越迅速的起步、越来越精准的换档、越来越有力的加速、越来越平稳的巡航、越来越流畅的过弯、越来越巧妙的跳跃、越来越果断的超车、越来越坚决的刹停,我的技术越来越娴熟,体会到进步的快乐。

骑行的乐趣更在于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日行10公里、50公里、100公里、150公里、200公里……我给自己设定了越来越高的目标。纪录不断被自己刷新,极限不断被自己突破,给我带来不断超越自我的快乐。

骑行的乐趣更在于让我明白很多的道理。每当我看到山顶尽在眼前,终点就在前方,回家的路近在咫尺,但是我已经筋疲力尽,总会相信坚持的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到终点,才是最终的胜利。

骑行就是会磨砺人的品质,锻造人的体魄,让骑行者永远明白坚持到最后才是成功,笑到最后的,笑容才最美。

或许,从未考虑过骑行的乐趣,却一直在享受骑行的乐趣,才是骑行给我带来的最大乐趣。

□市交通委 卞贺永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