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设计小支架确保线路运营稳定
全员创新成为这里的常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计小支架确保线路运营稳定

有轨电车创新团队
“创”字诀:当有心人,小改小革不断线
 

2019年6月,在北京公交有轨电车西郊线上有一项小创新诞生了,它的名字叫做“卡块式计轴传感器支架”。不要小瞧这个小小的支架,它的出现降低了西郊线故障率的发生,让线路运营更加稳定。这些改变的背后是有轨电车设备部的十几名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计轴传感器”是信号专用设备,通过它工作人员可以了解列车在线路上的位置,还可以掌握故障发生的情况。计轴传感器需要安装在线路上,而固定计轴传感器需要支架来完成。没有了支架传感器就会发生偏移,采集来的数据就会出现偏差。

最初,西郊线的计轴传感器是通过金属挂钩式支架来完成固定的。但是不久后的两次经历,让工作人员发现了这种金属挂钩式支架存在的缺陷。“因为列车经过时会产生很大的振动,长期振动受力不均匀,会让计轴传感器原有的金属钩支架发生折断。”有轨电车西郊线设备部信号专业业务管理人员曹雪介绍,“在经历了2018年和2019年的两次金属钩支架折断后,公司立即召开紧急故障分析会。我们意识到这不是偶发的现象,需要改进技术,设计一个受力更均匀的支架来替代金属钩支架。”

从金属钩支架变为卡块式支架,这个看似简单的改变做起来其实很复杂。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彻底根治发生的两次故障,设备部成立专项攻关小组,组长赵英带领小组成员们一点一点攻克难关。前期故障统计分析、实地调查调研,中期开会研讨、方案研判,到最后的模拟测试、方案论证,小组成员忙碌了三个月的时间。

3月份的北京,气温仍很低。信号专业的工作人员作业时间都是在线路停运后,这时气温更低,阵阵寒意。凌晨12点半,举着手电筒的专业管理人员刘少楠、王朝,还有信号工班长白子鹏来到线路上。他们蹲着,用尺子一点一点丈量。为了确保数据精准,他们测量时脱去了手套,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

“卡块式支架应用后,信号专业的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来到故障地点进行实地查看、数据测量,对全线每一个计轴点进行排查。避免出现上述故障,努力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曹雪说,“你瞧,电脑中这几百张照片就记录着这个团队的辛苦付出。”

最终,在团队的协同做战后,经过测试,方案顺利通过SIL4安全等级认证。2019年6月,卡块式计轴传感器支架正式应用在西郊线路上。“有轨电车创新团队的这个创新不仅大幅降低计轴设备故障率,还有效提高工时利用率。”曹雪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有轨电车创新团队设计的“卡块式计轴传感器支架”在去年北京公交集团组织的第三届“创青春 汇梦想”创新创意大赛上,获得金牌好项目。对于职工创新,曹雪这样总结道:“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敬一行。我们不必人人成为工匠,却可以人人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我们有轨电车创新团队就会秉承着这句话,在岗位上精益求精,设计出更多小发明为线路稳定运营助力。”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