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傅的“矿工博物馆”
乡心新岁切
作家的书房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心新岁切

 

年岁总相似,乡心千古同。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刘长卿《新年作》表达了他在新年之际不能回家的心情。“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老至居人下,春归在客先。” 孤老天畔,寄人篱下,思乡心切,乡音难递。新年将至,这种想家、想亲人的心情更加强烈。一千年后,这种浓烈的乡心传递,洇染了一片浓浓的年关乡心。

2006年,我工作成绩不太好,被调动了部门。整个下半年,我都是在最低落的情绪中度过的。报喜不报忧,这是出门在外能够给家里最好的安慰。尽管这样的谎言如同三月的天空,阴晴都写在明面上,但还好千里之遥,家里人看不到我那张忧伤的面孔,我用最饱满的腔调掩饰,传递我工作的快乐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转眼年关将近,父母看我迟迟没有告诉他们回家的日期,终于忍不住了,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说单位的事太多,过年许是回不去家了。父母很失望,问什么事情能忙到那种程度,连家都回不去?我搪塞道年后有个大检查,脱不开身。父母开始埋怨,谁过年不回家呢?你们领导太没人情味儿了。我说这项工作一直由我负责,我走了,别人摸不着头绪,他们有劲儿也使不上。父母“投降”了,最后说:行啊,那你就在那里过年吧,好好干,这也是你们领导对你的信任。听这话的时候,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怕失声他们发觉,赶紧找话岔开了。

外面的鞭炮从零星地燃放到此起彼伏响个不停,提示着人们新年就要到了。我一个人窝在单位宿舍里,空荡的眼神凝望着空荡的时间。冬日的阳光温柔地抚摸着窗台,如父亲母亲慈祥的目光抚摸着我。电视里播放的都是春运表情,全国各地、大站小站,都拥挤着回家的身影、行色匆匆的归人,大包小裹,穿梭在如注的人流里,深情遥望着故乡的方向。

新年的钟声敲响,我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父母那面按了免提,他们你一句他一句地问我,我则以各种形式骗着他们。父母问我吃了什么?我说和单位值班的领导吃的饺子,他还带来几个菜。他们半信半疑,问我值班领导呢,想和他说两句,感谢一下。我赶紧说领导刚走。接着,父母又问我,年后能不能找个时间回家一趟,都在外面一年了,回来看看吧。他们的口气可怜兮兮的,然而我借口说还要给朋友打电话,赶紧结束了通话。放下电话的那一刹那,心好像一下被掏空了一般。

再美美不过一束花,再暖暖不过一个家。那一年,是我一个人过的年关;那一晚,是我一个人看的春晚;那一份情绪,是我一个人承受的孤独与寂寞。这样想着想着,竟然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而且还做了个梦。梦中,我拎着孝敬父母的东西,在新年钟声敲响的前几分钟到了家,远远就看见父母守望在大门前,看见我回来了,母亲劈头就骂:你个小兔崽子,在外面待得野了,过年都不回来。父亲打圆场:回来就好,回来就好。父母接过我手中的东西,把我迎进了屋里。迈进里屋的那一刹那,那台挂钟正好“当当当”地响,一下、两下、三下……十二下。

噼里啪啦的鞭炮把我吵醒,一个人的宿舍,空荡荡的。

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老至居人下,春归在客先。虽然还青春年少,不懂孤老。但乡心千古同,新岁尤为切。

□张念龙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