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傅的“矿工博物馆”
乡心新岁切
作家的书房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傅的“矿工博物馆”

 

师傅的“矿工博物馆”终于在去年末开馆了。开馆那天,他没有请当地政府部门官员,也没有请本地知名人士,来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离退休或者休班在家的矿工,足足有700多人。这些人是通过过去同一个掌子面的老同事、老朋友和我们这帮徒弟们一传十、十传百,在开馆那天从四面八方聚集来的。

师傅的家在一楼,还有一层地下室,面积都是93平方米。这是他用自己的积蓄和儿子借给他的10万元钱买的。“矿工博物馆”就建在他家的地下室里。共有五个展区:矿工劳保用品、矿工采煤工具、矿工食品(班中餐)、矿工的眼睛(矿灯)和矿工荣誉等其它用品展区。

望着房间各个展区内的帽兜、工作服、矿灯、刨锛、斧头、手锯、铁锹、饭盒、铝勺、工资条、奖状、荣誉证书,甚至送水用的瘪陷的塑料桶……一件件熟悉的展品,仿佛过去发生的一切就在眼前,好多老矿工禁不住内心的激动,手扶着展品老泪纵横。

师傅建矿工博物馆的想法源于八年前。他退休后,与师娘在外溜达时,在农村老家看到一位农民在自己的村子里开办了一家“农具博物馆”。于是,他便萌生了开办“矿工博物馆”的想法。

两年后,他回到矿山,看到有的退休矿工在家愁眉苦脸,无所事事;有的蹲在大超市里闲扯,有的干脆就变成了儿女们的“志愿保姆”,这更加坚定了他办“矿工博物馆”的决心。于是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每天他吃完早饭,一抹嘴就兴高采烈地骑着三轮车走出小区,直到天黑才回家。车上都是一些过去矿工使用过的旧东西。比如工作服、帽兜、矿靴以及矿灯等,然后堆在单元门一旁。

师娘埋怨他:“退休后在家待着得了,再不然帮我做做家务,你每天出去捡这些‘破烂儿’,建啥‘矿工博物馆’啊!”

“你个老娘们儿懂啥?到时候你就不这样想了。”师傅却不以为然,对师娘的话置之不理,依然每天早出晚归捡“破烂儿”。

师傅还动员其他退休后待着没事干的矿工们帮他收“破烂儿”。当然不是白帮的。每次老矿工们给他收了“破烂儿”,要么给盒烟钱,要么到街头的小酒馆里喝两盅。

当有些人听说了师傅的想法后,积极支持,纷纷拿出自己家遗留的矿工使用的物品送给师傅。可是还有许多例外,害的师傅付出了金钱的代价。有一次,师傅听说一位已故的老矿工是去北京参加过国庆典礼的劳动模范。他便找到老矿工的儿子打听老矿工的遗物。当老矿工的儿子得知师傅的用意后,竟然以高价出卖老矿工的遗物。师傅无奈,经过软磨硬泡,最后以5200元的价格购买了老矿工的劳动模范证书、毛泽东主席签字发出的邀请函和老矿工与朱德总司令握手的照片。为了这事,气得师娘半个月没有给他好脸色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年艰辛的准备,师傅收集到的物品达5011件。好多老矿工自愿义务当讲解员和保安。有人问师傅:“建‘矿工博物馆’既没有名也没有利,你图个啥?”师傅笑了,说道:“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要名和利有啥用?我就是想让后代子孙,记住他们的前辈们在煤矿是怎样工作、生活的。”

□周脉明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