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司百般狡辩被判付补偿32万
员工被行政拘留 单位是否能将其开除
发手机短信恐吓前女友 当心因违法被治安处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被行政拘留 单位是否能将其开除

 

小梁因跟人打架被行政拘留,5天后到公司上班,经理以小梁无故旷工为由要开除小梁,并给小梁发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小梁认为自己被行政拘留,无法请假,而且自己又不是刑事犯罪,公司不能开除他。公司经理则认为公司有规章制度,小梁的行为属于无故旷工,符合解除劳动合同事由,双方产生纠纷。小梁到马池口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咨询公司是否能因为他被行政拘留而开除他?

法律分析:

公共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详细解答了小梁的法律问题。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六款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只是被行政拘留,不符合法定解除事由。但是,如果公司在经过合法程序制定的规章制度中规定了:无故旷工或者劳动者被行政拘留没有请假等情形作为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那么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本案中,小梁因被行政拘留确实没有请假,而且在入职时,公司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将公司规章制度和相关管理规定告知了小梁,从公司的角度属于小梁属于无故旷工,所以公司与小梁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并不违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