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景泰蓝制作工:“掐”出真功夫 一“点”见高下
停车有位 回家的感觉真好
全程“赶大集”保障农村集贸市场安全
公交警方日投3000警力维护春运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管理模式助三山园社区提“颜值”
停车有位 回家的感觉真好

 

近日,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收到三山园社区居民送来的两面大红锦旗,一面写着“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另一面写着“情系百姓办实事,畅通道路暖人心”。两面锦旗的背后,是居民对街道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的感谢与肯定。

同样的感谢,不同的牵挂,源于街坊家门口实实在在的变化。将近半世纪的老旧小区经过治理停车位增加了、道路畅通了,身边的背街小巷有了大变样,便利又“美颜”了。

吹哨破解停车难

新增50余车位

家住八宝山街道三山园社区永乐东小区的张素琴今年70多岁了,作为小区的老住户,以前出门遛弯还得卡时间。

“太早不行,太晚也不行,私家车多,连楼道大门也不放过!我实在出不去。放学时间更不行,小区外的主路连接两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碰上晚高峰,小区内部车与家长车碰撞,一个不小心跌倒的就是我。”对于家门口的环境,老人很是无奈。

原来,永乐东小区建造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之初多用于单位职工用房,那个年代物业管理意识淡薄,各家单位只对自己的产权楼宇负责。随着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私家车如雨后春笋般急剧增加,地锁拔地而起,小区乱象丛生,头疼不已的居民尝试找物业解决问题,可70多个楼门20多家产权单位,管理资质、实力各不相同,如何统一步伐共同提升小区环境成了公共难题。

近些年,街道依据区住建委相应政策引进公共物业,在此基础上,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按照民需助推难题破解。

公共物业的出现是永乐东小区焕颜的第一步。在随后的日子里,社区居民议事厅的功能效应逐步显现。车位不够用,居民私装地锁是普遍现象,居民的事居民自己来管。街道联合住建委成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成员由社区业主、住户组成,大家一起坐下共商解决之道。由街道吹哨,结合接诉即办当中居民反映的相关问题,各科室主动与园林局、消防、住建委等部门联系,各部门联合发力。

街道吹哨以来,共铲除小区地锁350余个。园林部门也为社区绿化升级提出建议,整合小区绿化,为居民增设了停车位50余个,有效缓解了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此外,在街道办事处包片领导的协调下,小区内老街坊志愿服务队将守护文明引导牌引导小区居民文明停车,与公共物业保安共同助力整治成果长效化。

背街小巷升级

“美颜”又便利

永乐东街是一条横穿莲石东路和鲁谷路的背街小巷,也是通往两所小学、一所幼儿园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几十年来,因先天设计缺陷,机动车通行停放与居民安全出行存在较大冲突,找车位难,接送孩子难,成为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儿。

既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在永乐东街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中,街道、社区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认真听取居民意见,着力破解居民的烦心事儿。

在综合民需的基础上,街道因地制宜,拓宽非机动车和行人通道。由于消防通道被物业封堵,街道联合工商所与物业单位多次沟通,打通了消防通道。有居民担心道路打通后,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行人存在安全隐患。听取居民意见后,街道实行了“人车分流”的举措,拓宽道路的同时,在人与车的道路之间增设了几十米长的护栏,保障行人的安全。同时增设了50个车位,在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基础上,极大方便居民安全出行。

小巷便利了,“颜值”也要升级,在这一背街小巷的两栋楼之间有一处地面凹陷,不仅让居民出行不畅,还影响街巷的美观。街道根据道路特点,在凹陷地面上方架了一座木桥,还做了木头护栏,成为永乐东街的一道景观。夏天的时候,居民们还会来木桥边拍照打卡留念。街道精心打造的景观带,美化了周边环境,让居民安心出行的同时,还能享受周围的美景,这件事实实在在为居民带来了便利,得到了居民的广泛支持。

停车有位,环境有样,大伙儿都笑着说,永乐东小区终于有家的模样了。

□本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陈青凤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