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哪些物品飞机禁限带
下馆子需注意 食品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临近
下馆子需注意 食品安全

 

春节和寒假即将到来,阖家团圆少不了聚餐下馆子,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一定不要忽视食品安全。

慎重选择就餐地点

外出就餐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较高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尽量不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及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慎食高风险食品

要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和外观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如发现异常要立即停止食用。毒蘑菇、鲜黄花菜、没有烧熟煮透的四季豆等本身具有毒性,尽可能不要食用;一些水产品如蝲蛄、石蟹等是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建议不要生食,一定要烧熟煮透以后才能食用。

注意餐饮具及个人卫生

在外就餐建议选择经过高温消毒的餐具,提倡分餐制,建议使用公筷。

烤涮打包食物彻底加热

吃火锅应注意锅内汤汁滚沸为佳,菜料食物若不等煮熟即吃,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易引发疾病;吃烧烤时,不吃烤焦的部位;吃自助餐时特别要注意食物的新鲜程度等。还要注意打包的菜肴一旦被致病微生物污染很适宜微生物的大量繁殖,所以再次食用之前一定要经过重新彻底加热。

如遇食物中毒及时就诊保留证据

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注意保留所进食的剩余食品、呕吐物、排泄物、就诊的单据、检验报告等,可在后续处理中作为证据。一定要及时向监管部门或消费者维权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如果遇到食品安全事件,请拨打全国统一市场监管投诉热线12315。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