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足世预赛前路依然艰险 李铁可否重塑“土帅”荣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足世预赛前路依然艰险 李铁可否重塑“土帅”荣光?

李铁的选择被认为颠覆里皮时代用人标准
艾克森或将扮演前场组织者角色
 

1月4日上午,李铁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成为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的主教练。在不到半个小时的简短仪式之后,这位年轻有为的本土少帅就马不停蹄赶往首都机场,前往广州带队,开始为期3周的集训。从这一刻开始,“铁一期”正式启动。

李铁就是在这样一种匆忙的节奏中,开始了自己国足主帅生涯。“成为国足教练,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为国而战,只签约一天我也马上签。”发布会上,李铁没忘了发表一番壮志豪言,但中国足球的恶劣环境和各方压力究竟能够给李铁多少空间来施展拳脚,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李铁此番国足主帅之旅势必会艰险重重。

人 员 新老交替 中生代为主

通过这次集训所选定的大名单来看,可以看出李铁是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采取一种用熟不用生的策略。这些队员除了自身在武汉卓尔执教期间的嫡系部队之外,基本上还是各支中超劲旅的主力队员,大部分队员也都具备一定国家队经验。

球队的年龄构架以中生代为主,可以说是一套相对合理,且纸面实力尚可的名单。至于外界最为关注的前队长郑智,李铁虽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对这位老将关上大门,但事实上这名在“里皮2.0时代”扮演政委角色的功勋队员,将势必淡出国足阵容。毕竟在今年8月,他就要迎来自己40周岁的生日,显然已经不符合球队未来的发展规划。

在一些位置上,李铁的选择被外界认为完全颠覆了里皮时代的用人标准。例如,始终不入意大利老帅法眼的本土兽腰蔡慧康,以及申花边路快马曹赟定都入选了球队名单,而此前40强赛的主力右边后卫,2019赛季在北京中赫国安表现不俗的王刚则被弃用。除此之外,原来的国家队边缘人唐淼、李昂等人也都榜上有名,很显然李铁对球队的主力阵容进行了一次洗牌。

前 景 依旧不够明朗

先不管个人能力如何,敢于在这个时候接过国家队的教鞭,就说明李铁是个有胆量的人,毕竟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让里皮这种级别的世界名帅都无可奈何,一个执教经历并不丰富的土帅究竟能够掀起多大的波澜,谁的心里也没底,否则李铁也不会仅仅得到一份为期6个月的短期合同。可以说,这次国足主帅的试水,李铁身上的成绩压力非常大。国足在他的手下究竟会有怎样的变化和结果?目前看,依然不够明朗,也不能够盲目自信。

国足接下来的赛程有一定优势,因为4场比赛中有3个都是在主场。唯一的客场将会是远征挑战本组最弱的关岛队。事实上,真正重要的决战应该是6月4日在主场对阵菲律宾的比赛,由于在客场没有能够战胜对手,且叙利亚在这个小组中的优势较为明显,对阵菲律宾的结果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国足在最后一轮迎战叙利亚之前所处的形势。

通过里皮带队时的几场预选赛来看,国足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在进攻端的办法不多,后场又惧怕对手逼抢,关键比赛时心理承受能力差,很容易紧张。作为本土教练员,李铁最大的优势在于擅长短期内将队员捏合成型,能够让球队的精神面貌和氛围发生变化。但到了赛场上,最重要比拼的还是硬实力和教练员的应变力。很明显,在国际赛场上,上述2点在中国队和李铁身上都算不上强项。

战 术 坚持防反+边中结合

考虑到目前中国男足队员的水平,以及李铁在中超和东亚杯带队时所展现出来的内容,全新的“李家军”大概率会采取双前锋的防守反击策略。

这一战术的核心人物就是中锋。在武汉时期李铁信任外援埃弗拉和本土队员董春雨,在东亚杯上董学升则是他手中的王牌。在李铁的设计中,球队需要一名相对全能的中锋队员,不但能够射门得分,重要的是可以完成各种战术意图,帮助身后的队友架炮。在东亚杯上,董学升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比起特点相对单一的杨旭,很明显前者更有可能成为李铁国家队的主力人选。

另一方面,李铁在同样需要一名拿球能力十足的前锋队员和高中锋搭配。入籍球员艾克森将大概率扮演这一角色。在此前的40强赛中,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艾克森的存在可以最大程度上盘活球队的进攻,相当于充当一个前场组织者的角色。边路进攻同样在李铁的队伍中有着重要位置,通过东亚杯的比赛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队不少进攻机会都是通过边路队员的突破之后形成的。前场有韦世豪可供调遣,也别忘了在海外踢球的武磊。李铁也十分注重边后卫的进攻能力,这次在大名单中放入唐淼、姜至鹏这样进攻能力十足的球员,应该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结 语 中国足球本不该由李铁来拯救

2016年10月,高洪波带领中国男足在12强赛中举步维艰,最终他在一片骂声中被赶下了神坛,离开教练席。现如今,高洪波已经是足协副主席,而李铁也从当年在河北华夏幸福刚刚开启独立执教生涯的新人,摇身一变成了国足的“救火”教练。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在经历了各种奇葩政策,以及里皮的两进两出等等一系列的闹剧之后,中国足球跌到了进入21世纪之后的谷底。这样的重担本不该交给李铁这样的“新兵蛋子”来承受,但各种客观因素的出现,让李铁坐上了这个位置。

中国足球本不该由李铁来拯救。他作为一个教练届的新人能够给人们带来惊喜吗?就像当年高洪波所率领的球队那样,让人们再一次对于本土教练拥有信心。李铁对于中国足球的责任感,以及对于梦想的追求驱使着自己决定接过这块烫手山芋,但我们的中国足坛又能够给他多少实现梦想的空间呢?这个问题,只能交给时间去解答了。

不用急,6个月后一切见分晓。

□纪盈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