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洗车女工
唱响人生
用泰然之心感悟人间真善美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人生

 

老爸从小喜爱唱歌,从读书的校园到工作的岗位,一唱就是几十年。退休后没有了以往紧张的工作,闲下来的他日常帮助老妈带带孙辈、上街买菜做饭之余,还热心开展社区健康宣传活动,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员。

从16岁就当赤脚医生的老爸,50多年前的一天,他背着小药箱来到田间地头,为正在抢收麦子的社员们送防暑降温药品,被乡亲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感染。在大家休息时他主动演唱了几首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松花江上》……赢得了众人的热烈掌声。

当年在苹果园中学上学时,他就非常喜爱唱歌,虽然他没有经过系统的音乐教育,但因为天生有一副浑厚的嗓子,还有相当不错的音准、节奏感,得到了音乐老师的赏识。在音乐课上常常表扬他,使他的自信心不断增强。下了音乐课,老师有空就给他开小灶,教他发声方法与唱歌的技巧,并鼓励他报考音乐院校。虽然后来他没有从事歌唱专业,但唱歌作为业余爱好,50多年来始终与他相伴,让他的人生充满了乐趣。

每逢重阳节,在社区组织的慰问老年人活动中,老爸总是发挥自己会唱歌的优势,《我和我的祖国》《送战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得在座的老伙伴儿们大呼过瘾。在阵阵掌声中,看着一张张笑脸,他的内心也充满了自豪和快乐。

退休十几年来,应社区医院之邀,他义务做了一名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员。心电图检查、血压检查、骨密度检查……这些社区居民平时要花上几十元甚至数百元钱的检查,都被他免费带到了社区里,服务社区居民。

今年七十有五的老爸,总是衣着整洁、步伐有力,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眼睛不花不近视、心情舒畅精神抖擞,越活越年轻。

他常和邻居说:“这都得益于我有个和睦的家庭,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很孝顺,几个外孙、孙女听话懂事,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家庭幸福,人自然就会健康长寿。”

三代同堂、人丁兴旺,儿孙们常回家看看,对老爸老妈问寒问暖,让二老尽享天伦之乐。每次的家庭聚会上,老爸都要放声高歌。他的歌声高亢激昂,像我们的生活一样。

□郭海涛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