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与众不同的读书会 让职工乐在其中
怀柔老兵老党员讲述“初心故事”
《就业变革》
第77届金球奖迭爆冷门
《三室两厅》
张火丁复演《霸王别姬》: 师法前贤不拘一格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府井书店:
与众不同的读书会 让职工乐在其中

王府井书店召开首次读书会
 

不久前,王府井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工会职工读书会的活动又拉开了大幕。这次的主题活动没有设置在室内,而是走进了位于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的茅盾故居。钢笔、旧报纸、台灯……通过一件件物品,职工们近距离感受这位文学大师的点滴。而这只是这个职工读书会开展的众多活动中的一项。

结合需求 组建读书会

坐落在王府井大街的王府井书店建店已经70年,书店中摆放着包括文学、教辅、儿童读物等多种类图书,俨然是一片图书的海洋。在为市民提供“书香”的同时,书店工会也在思考如何将职工的职业和工会活动结合起来,让书店内外都飘起“书香”。

在调查中,工会了解到书店喜欢阅读的职工不少。“职工提到缺少一个可以交流阅读心得的平台,希望工会能够帮助搭这个台。”王府井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贡辉介绍。经过反复思考,结合职工的建议,2017年工会建起了这个职工读书会。很快,读书会的第一次活动主题也确定了下来。

“那一年,电视台有个诗词大会的节目很受观众喜爱,职工平时也总提到这个节目。”贡辉回忆道,“恰巧书店中进来了诗词大会的图书,我们就想能不能结合图书和节目在读书会举办第一次活动。”主题确定后,工会的工作人员开始策划活动的方案。“不能就简单地聊节目吧。”“对啊,也不能瞎谈,还是要有个人主讲。”经过讨论,活动确定了以主讲加畅谈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精心准备 策划主题活动

书店3楼楼层经理王虎屏平时很喜欢阅读,再加上他待人热情、亲切。于是,工会工作人员找到他,让他担任读书会第一场活动的主讲人。接到任务,下班后王虎屏开始精心做准备、制作PPT。虽然主讲人确定了,活动方案也很丰富。但是此刻,贡辉的内心还是十分忐忑。“因为这是读书会的第一次活动,很担心来参加活动的职工会很少。”贡辉介绍,“为了能让更多人参加这个活动,工会给各楼层都发放了活动通知。”

摆放桌椅、连接放映屏幕、调试音响……活动当天,工会干事宋园园早早就来到7层会议室布置活动场地。随后,读书会的第一场活动正式开始。在一个半小时的互动时间中,大家不仅了解到很多诗词知识,还结识了书店中的书友。“活动结束后,不少人都表示很喜欢这个读书会,希望举办更多场活动。”贡辉说。

探索创新 让读书“行走”起来

在很多人看来,读书会不过是个书友交流读书心得的地方。对此,贡辉却有着自己的理解。“王府井书店工会组织的这个职工读书会就是要打破这种固有的观念,我们的读书会就是要与众不同。”贡辉解释道,“我们的读书会可以概括为三个特点:一个是举办室内读书交流活动;一个是要走出去,走到文学名人故居中去参观;还有一个是要能把读书的内容应用到实践中。”

正如贡辉介绍的,3年来,职工读书会通过一场场活动将读书触角伸到不同的地方。“比如,我们读书会交流过手机摄影的书籍。这本书的交流可没有停留在‘纸上谈兵’的状态,读书会的职工们结合书籍进行了实践,而且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在2019年北京发行集团工会组织的职工摄影比赛中,我们书店的职工就取得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成绩。”

从2017年成立至今,王府井书店职工读书会已经举办了近15场活动。“工会还会继续支持读书会的活动,从硬件和软件上提供更多帮助。让‘书香’飘在职工身边。”贡辉说道。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