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布里的团队篮球尽显锋芒
足协建联赛优秀 中国籍球员技术档案库
黑暗中的热爱
攀冰世界杯中国选手创佳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暗中的热爱

 

不论成绩在大神眼里多么微不足道,但今天,我可以说,我是一名从黑暗里跑出来的跑者。

说到黑暗,并不是说我有什么黑暗的过去,我也没经过那么多励志的黑暗的日子。我要说的黑暗,还要从2009年说起。

2009年,我26岁,已经工作4年,身高173公分,体重75公斤,体脂率20%,轻度脂肪肝。健康还真不是第一位考虑的,而是为了臭美,于是办了人生中第一张健身卡,并在等着教练体测的空档上跑步机跑了5000米。多累谈不上,教练倒是很惊讶:你还挺能跑!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晚饭一碗粥后,上健身房。散了场披星骑车回家,我是从黑暗里出发的。

有一个美好的开始,坚持就变得容易得多。跑步机的枯燥让我慢慢开始路跑。同样是晚饭后,小区里有了我跑步的身影。2011年年底,闺女出生,空闲时间被大幅压缩,一度只有全家睡了之后的时间是自己的。跑步,又摇身一变,成了夜跑。黑暗又深沉了些。

我在黑暗里一步一步地跑着,自己体会着那些发生在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变化。身体变轻了、步伐变稳了、速度变快了自不必说,我发现我开始离不开这项运动了。最开始我选择黑暗,是受时间约束。后来我选择黑暗,是怕路人看到我跑得龇牙咧嘴的惨状。再后来,我选择黑暗,是开始享受黑暗里的那份自由。没有白天的皮鞋衬衫,没有会议文件,没有语言,没有对话,甚至没有思考,有的只是鞋与地面的摩擦,风吹脸颊,汗湿了的衣角。放空,真正的放空。在跑步的一小时里,我是真正属于我自己的。

热爱是从这一刻才开始萌芽的吧,热爱,是从黑暗里生长出来的吧。

闺女慢慢长大了,陪闺女睡觉渐渐成了我的另一项任务和爱好。晨跑开始代替夜跑,另一种黑暗登场。

记者问篮球巨星科比:“你为什么会如此成功?”科比反问:“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每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我没有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但我见过凌晨5点的北京。不同于夜跑,这是一种更为光明而充满希望的黑暗。跑步结束正是天光放亮之时,迎着启明星把水瓶里的水抿净,通透感无与伦比。

热爱,开始催生习惯。从生物钟开始调整的生活习惯,是黑暗带给我的生活习惯。我开始习惯5点醒来,习惯户外,习惯出差时在酒店旁找公园跑道,习惯自己设计新路线,习惯拒绝不健康食品,习惯早睡,习惯喝水……

黑暗里的热爱,带给我很多。带给我快乐的多巴胺,带给我苗条的身材,带给我更为充沛的精力,带给我更加乐观的心态,带给我那些放空的自由,带给我严格遵守的自律,更带给我积极美好的生活。到2018年的今天,我35岁,工作13年,身高173公分,体重67公斤,体脂率17%,连续数年体检报告全优。抽屉里收藏了6块马拉松奖牌,首马教给了我自信,天马教给了我坚持,秦马教给了我付出……跑步就像一位人生导师,让我在自己的一步一步里,慢慢成熟,体味自己的人生。

到今天,我一直在黑暗中独自跑着,坚持着,热爱着。我愿我能一生奔跑,我愿我能一生积极向上,我愿我能一生有感有悟。

如今我敢说,我算一名跑者了。

□市商务委 周欣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