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一流班组 激发创造活力
理论 圆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一流班组 激发创造活力

高凤林
宋晓明
汤正汉
 

主持人:本版编辑

嘉 宾: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高凤林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 宋晓明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长 汤正汉

班组像是企业中的细胞,只有一个个细胞充满勃勃生机,企业才会有旺盛的活力。新时代如何打造一流班组,激发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近日,本报记者邀请了嘉宾和班组负责人,就此话题展开交流。

1 班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记者: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高凤林:当前,国家发展已经进入高品质时代。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是企业的核心,是企业发展的奠基石,也是各地区、各行业发展的基石,国家的发展依赖于各地区、行业、企业的发展,所以说也是实现强国梦的基石。国家建设的支撑是企业发展,而班组建设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班组建设与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高水平发展。只要把班组建设搞好了,员工队伍的素质提高了,企业的发展才有活力、才有希望、才能强大,强国梦想才有了坚强的支撑。

宋晓明:我们坚持使命为责,把班组建设成为二院发展的基石。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班组长综合素质。通过组织班组长轮训,夯实班组长基本履职能力和政治素养;组织班组微课堂、强化班组长引领发展能力;组织优秀班组长调研,强化班组长总结反思、开拓创新能力。使班组始终保持敢于攻坚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二是扎实苦练内功,把班组锻造为勇担重担的排头兵。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各个工种的精英班,班组成员“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这也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黄纬禄留给我们的“四共同”原则。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遇到任务不推诿、出现问题不回避、碰到矛盾不上交,敢为敢当、善作善成,体现了二院人的责任与担当。三是坚持总结提高,使班组建设常建常新。我们每年开展班组建设课题研究,并形成课题报告,今年的一篇论文被评为国防邮电工会“学习党的理论,争当新时代产业工人楷模”征文活动一等奖,论文通过总结班组与劳动竞赛,探索出班组如何帮助职工提高理论素养和使命担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担当起研制生产世界一流航天产品的历史重任。

汤正汉:我是一名基层班组长,今年已是我从事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检修工作的第38个年头。我们工作性质特殊,常年要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这么一算,我和班员们在一起的时间比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多,时常会遇到带电抢修、抢险救灾的危急时刻,我和我的班员们更是经历了很多次与时间的赛跑、向禁区的挑战。可以说,我生命中最宝贵的年华是和我的班员们一起度过的,而我也见证了我们班组由普通基层班组逐渐成长为业内“领头雁”的过程,回顾这三十多年,我觉得一个班组若能一直踏浪潮头、经久不衰,榜样的力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榜样在,班组前进的路就在。生产一线的工作,经常伴随着恶劣的天气、复杂的环境,越是这种时候,越是需要人顶在前面。比如我们以前在寒冬腊月的夜里接到抢修任务,到现场以后,四周漆黑一片、只有白雪皑皑,几十米高的铁塔看都看不清,可以明显感受到身边班员的一丝怯场情绪。我们班的胡洪炜、李明总是会带头登塔,尔后张剑、夏志鹏这些后生晚辈也很快跟上,这种身先士卒、前仆后继的铁军作风无疑感染着班组里每一个人。正是因为有了榜样的带领,我们才能在无数次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阔步向前。

2 班组建设贵在创新

记者:班组怎么创新,才能保持“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宋晓明:我认为,坚持创新驱动,就要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扎实开展主题班组竞赛。通过各种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提高价值创造能力的竞赛,为完成重点大工程、重点工作凝聚了力量。坚持“双轮驱动”,把班组作为培养工匠的第一课堂。通过“技能竞赛”和“导师带徒”双轮驱动,帮助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在这种模式下,马景来班组近几年共培养出大国工匠1人,14人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其中7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班组也成为企业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坚强保障。三是注重团队攻关,打造创新人才梯队。以张奕群研究室为代表的技术型班组在不断取得技术突破的同时,形成劳模型、领军型、专家型、潜力型四级创新人才梯队,班组成为攻克技术难题的“梦之队”。

汤正汉:创新永远是一个班组的生命力源泉,尤其现在时代信息交互加快、技术壁垒逐步缩小,这股钻研创新的势头一断,就很可能一落千丈。班组的每个人都有这种意识固然好,但如何将创新创造的效率提档加速,就需要有榜样的引领,将大家凝聚起来集思广益、重点攻关。比如我们班组就以我的名字创建了“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

但实际上我们很清楚,很多科研工作不是在那个工作室里闭门造车搞出来的,但这是一个“符号”,在平时的工作中,这个“符号”会时刻提醒大家,我们不仅是一个班组,也是一个创新团队,这样大家就能在工作现场带着问题去“捕捉”灵感。从1994年我研发的第一个发明专利到现在我们团队坐拥55项专利和34项科技成果奖,这些新型的工具和操作工艺极大地提升了检修作业的效率。

3 班组要成为人才培养的摇篮

记者:班组怎么培养人才?

高凤林:在班组建设中,班组长要发挥关键的作用,要放眼国家发展,练就坚强的组织能力和号召能力,要团结团队员工一道把企业的生产和服务落到实处。只有做好班组建设工作,才能促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才能推动企业的经济腾飞和效益的全面提高。

要做好班组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班组员工的思想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思想教育中,我们要结合班组员工的实际情况,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做到既有长足的计划,又有短期的安排。力求为广大员工提供易学易懂的学习材料,给员工提供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和工作场所。

要加强班组员工业务培训。在做好员工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员工的业务培训,使员工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上都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在班组建设中,员工的培训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通过学习,使员工在班组内部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佳绩的良好风气。

要关心员工生活。在生产第一线,员工工作比较辛苦,而且面临工作责任重、安全风险大、心理压力重等多种因素。因此在班组管理过程中,班组长要注意把握员工的思想脉博,观察员工的思想变化,及时发现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加以纠正与解决。班组长要对员工的工作、生活进行全方位的关心和体贴,要细心、耐心、周到地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为员工排忧解难、办实事。凡是对员工有利的事,哪怕是一点小事,都要满腔热情地去做,要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要营造和谐的班组氛围。营造和谐氛围的班组是增强班组凝聚力的重要渠道。建立和谐班组要从以人为本,心想人人,我为人人。要站在班组发展的战略高度,着力塑造学习型、团队型、创新型、安全型、管理型的高效和谐班组,培育高素质、高技能、高适应性的员工队伍。只有这样才能使班组健康有序地向着现代化、规范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向前迈进。

汤正汉:我们公司作为全国首家运维超高压输变电系统的企业,在线路带电作业方面开创了许多先河,这其中我们班组承担了很多重要的工作。“完成世界首次±800千伏带电作业”“完成世界首次1000千伏直升机带电作业”等等,很多次“世界第一”都出自我们的双手。

可在我看来,我们不过是脚踏实地把事情做好,但一代代人积累下来的成果,必然会在某个时间点迎来重大的突破,这种突破,无疑会再次成为后来者追赶的目标,而将这种不断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传承下去。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感谢那些开创先河的前辈们,感谢那些精心教导、无私传授的师傅们,另一方面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开拓者,要时刻思考如何把手上掌握的核心技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陈艺/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